陪都是什麼意思,陪都的解釋,陪都的反義詞近義詞,陪都的意思,陪都的英文翻譯

陪都   [péi dū]

[陪都]基本解釋

舊時在首都以外另設的首都

[陪都]詳細解釋

  1. 在首都以外另設的首都。

    嚴復 《原強》:“往者 日本 以寥寥數艦之舟師,區區數萬人之眾,一戰而剪我最親之藩屬,再戰而陪都動搖,三戰而奪我最堅之海口,四戰而 威海 之海軍大替矣。” 魯迅 《偽自由書·戰略關係》:“其實,現在一切準備停當,行都陪都色色俱全,文化古物和大學生,也已經各自喬遷。”

  2. 特指抗 日 戰爭時期的 重慶 。

    續範亭 《聞陪都文化界演<屈原>有感》詩:“聞道陪都吊國殤,名流巨子齊登場。 屈原 身份誰能肖, 沫若先生 自上裝。” 王西彥 《古屋》第一部六:“抗戰以來,就在外面勤勞奔走,為國服務,從 南京 到 武漢 ,又從 武漢 到陪都 重慶 。”

[陪都]百科解釋

陪都,是指首都以外另設的副都,也稱為輔都,陪都一般和首都一起被稱為“兩京”,其制度稱為兩京制度或者兩京制、陪都制度等。陪都劃分十大類型為兩京制、多京制、軍鎮型、留都型、聖都型、守望型、霸府型、市集型、未就型等。是中國在政治制度上的重大創舉,都城的設定,基於地緣政治、尤其軍事防禦的考慮,陪都是補充首都的缺失,形成互相協調,各有側重的格局。陪都發揮著呼應、補充、配合等輔助性作用,處於副核心地位。中國最早的陪都出現在炎黃時期,夏朝繼承,商朝發展,西周初年設立的雒邑(今洛陽)趨於完善,後世遵從之。影響了中國和東亞幾千年的都城制度,並且許多王朝也不僅僅是兩京,此外,朝鮮、日本受到中國文化的影響,也有類似... 更多→ 陪都

[陪都]英文翻譯

alternate capit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