庇護是什麼意思,庇護的解釋,庇護的反義詞近義詞,庇護的意思,庇護的英文翻譯

庇護   [bì hù]

[庇護]基本解釋

袒護;掩護

[庇護]詳細解釋

  1. 猶保護。

    唐 李公佐 《南柯太守傳》:“ 周生 ,貴人也,職為司隸,權勢甚盛,吾數蒙庇護。” 宋 歐陽修 《與王深甫論五代張憲帖》:“ 存霸 奔 太原 ……見 符彥超 曰:願為山僧,望公庇護。” 聞一多 《死水·也許》詩:“無論誰都不能驚醒你,撐一傘松陰庇護你睡。”

  2. 包庇;袒護。

    宋 蘇軾 《繳詞頭奏狀六首·沉起》:“先帝始欲戮此二人以謝天下,而 王安石 等曲加庇護。”《儒林外史》第十三回:“他既弄出這樣事來,先生們庇護他不得了。” 胡適 《這一周·五十七》:“全國唾罵一個無恥的 彭允彝 ,而 張內閣 始終庇護他。”

[庇護]百科解釋

庇護指一國對因政治原因而遭受他國追訴(包括可能追訴)或處罰的外國人(包括無國籍人)給予保護並拒絕將其交還或引渡的一項國際法制度。國家對於因被外國當局通緝或受迫害而來避難的外國人,許其入境和居留,並給予保護的法律概念。 更多→ 庇護

[庇護]英文翻譯

shelter

[庇護]反義詞

[庇護]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