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護是什麼意思,回護的解釋,回護的反義詞近義詞,回護的意思,回護的英文翻譯

回護   [huí hù]

[回護]基本解釋

1.袒護、庇護。
2.指辯護。
3.迴避,避忌。
4.匡護,救助保護。
5.迴環保護。
6.庇護;袒護。

[回護]詳細解釋

  1. 袒護、庇護。

    宋 羅大經 《鶴林玉露》卷十六:“古人是則曰是,非則曰非,明白正直,曾何回護。” 明 田藝蘅 《留青日札·非民風》:“上下不相回護,甲第不相朋黨。”《西湖佳話·南屏醉跡》:“長老道:‘ 濟公 應承了,必有個主意,他怎好騙我?今睡不起,想是多吃幾杯,且待他醒來,再作道理。’監寺見長老回護,不敢再言。” 葉聖陶 《這也是一個人》:“隔幾天,她父親來了,是她公公叫他來的……但是她仗著主母的回護,沒有跟她父親同走。”

  2. 指辯護。

    元 楊梓 《豫讓吞炭》第一折:“你倒來替他回護。觸惱我心。”《金瓶梅詞話》第五八回:“你進去對她媽説,教他快收拾一答兒來,俺就與你,替他回護兩句言語兒,爹就罷了。” 清 龔自珍 《最錄禪源諸詮》:“有議之者乎? 有明 天台 宗 藕益大師 於所著《閲藏知津》中,摘其名句而致詰之,所詰良是,無可回護者。”

  3. 迴避,避忌。

    《明史·劉翊傳》:“ 翊 性疎直,自以宮僚舊臣,遇事無所回護。”

  4. 匡護,救助保護。

    唐 無名氏 《煬帝開河記》:“既達 睢陽 界,有濠寨使 陳伯恭 言:此河道若取直路,徑穿透 睢陽 城,如要迴護,即取令旨。 叔謀 怒其言迴護,令推出腰斬。”

  5. 迴環保護。

    明 徐弘祖 《徐霞客遊記·閩游日記前》:“抵其麓,一尾橫曳,迴護洞門。” 郭沫若 《卓文君》第二景:“廳之前面、右翼、背面右三分之二,均有廣廊回護。”

  6. 庇護;袒護。

    《英烈傳》第四八回:“那人叫聲:‘多謝迴護,明日店中相謝。’”《官場現形記》第四八回:“倘若大人再要迴護他三人,將來一定兩敗俱傷,於大人反為無益。” 葉聖陶 《一個小浪花》:“老太太下不來判斷,只是依照老習慣回護她的兒子。”

[回護]百科解釋

回護,指袒護、庇護;迴避。語出宋 羅大經 《鶴林玉露》卷十六:“古人是則曰是,非則曰非,明白正直,曾何回護。” 更多→ 回護

[回護]英文翻譯

Protect

[回護]近義詞

[回護]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