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舉是什麼意思,檢舉的解釋,檢舉的反義詞近義詞,檢舉的意思,檢舉的英文翻譯

檢舉   [jiǎn jǔ]

[檢舉]基本解釋

向有關部門或組織揭發違法、犯罪行為

[檢舉]詳細解釋

  1. 揭發他人的過失、罪行。

    《西遊記》第二三回:“只是多拜 老孫 幾拜,我不檢舉你就罷了。” 老舍 《四世同堂》五七:“中學,大學,一律施行大檢舉,幾乎每個學校都有許多教員與學生被捕。”

  2. 猶選擇。

    宋 蘇軾 《杭州上執政書之二》:“伏望相公一言,檢舉成法,自朝廷行下,使五穀通流,公私皆濟。” 宋 周煇 《清波雜誌》卷一:“宰臣 呂大防 等言,昨奉聖旨宣諭,皇帝納後有期,已令入內侍省檢舉施行者。”《續資治通鑑·宋高宗紹興三十二年》:“今條具當今弊政與夫捄正之宜,請檢舉行之。”

  3. 薦拔。

    宋 李光 《與胡邦衡書》:“郊赦雖有檢舉之文,仇人在朝,固已絶望,死生禍福,定非偶然。”《續資治通鑑·宋高宗紹興十九年》:“丙申,詔責授 建寧軍 節度副使、 昌化軍 安置 李光 ,永不檢舉。”

[檢舉]百科解釋

檢舉是指向有關部門或組織揭發違法、犯罪行為,與“舉報”的意義類似。可以通過寫舉報信、電話舉報、網路舉報等方式檢舉。 更多→ 檢舉

[檢舉]英文翻譯

Report

[檢舉]近義詞

[檢舉]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