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發是什麼意思,告發的解釋,告發的反義詞近義詞,告發的意思,告發的英文翻譯

告發   [gào fā]

[告發]基本解釋

指由被害人或犯罪人以外的人向偵察機關報告某人的犯罪行為

[告發]詳細解釋

  1. 告別出發。

    《太平廣記》卷二百引《抒情詩·李蔚》:“﹝ 李蔚 ﹞有布素之交 孫處士 ,不遠千里,逕來修謁。 蔚 浹月留連。一日告發, 李 敦舊分,游 河 祖送。”

  2. 向官府檢舉揭發。

    宋 歐陽修 《再論按察官吏狀》:“國家之法,除贓吏因民告發者乃行之,其他不材之人……皆明知而不問。” 元 關漢卿 《竇娥冤》第二折:“小子太醫出身,也不知道醫死多人,何嘗怕人告發?”《警世通言·金明池吳清逢愛愛》:“萬一被這老子告發時,畢竟於我不利。”《平山冷燕》第七回:“他雖得罪於你,卻無人告發,我怎好平白去拿他?” 巴金 《利娜》:“不久就有人告發了我們,我和 薇娜 被捕了。”

[告發]百科解釋

告發,指由被害人或犯罪人以外的人向偵察機關報告某人的犯罪行為。語出歐陽修 《再論按察官吏狀》:“國家之法,除贓吏因民告發者乃行之,其他不材之人……皆明知而不問。” 更多→ 告發

[告發]英文翻譯

Report

[告發]近義詞

[告發]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