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賴是什麼意思,無賴的解釋,無賴的反義詞近義詞,無賴的意思,無賴的英文翻譯

無賴   [wú lài]

[無賴]基本解釋

1.放刁;撒潑;蠻不講理
2.遊手好閒,刁滑強橫的人
3.無奈;無可奈何

[無賴]詳細解釋

  1. 沒有才幹;不中用。

    《史記·張釋之馮唐列傳》:“上問 上林 尉諸禽獸簿。十餘問,尉左右視,盡不能對。虎圈嗇夫從旁代尉對上所問禽獸簿甚悉…… 文帝 曰:‘吏不當若是耶?尉無賴!’” 裴駰 集解引 張晏 曰:“才無可恃。”《通典·選舉六》:“有文無賴者計日可升,有用無文者終身不進。”

  2. 指撒潑放刁等惡劣的行為。

    《宋書·始安王休仁傳》:“ 休祐 平生,狼抗無賴。”《新五代史·梁文惠皇后王氏傳》:“ 太祖 壯而無賴,縣中皆厭苦之。”《醒世恆言·兩縣令競義婚孤女》:“ 潘華 益無顧忌,日逐與無賴小人酒食遊戲。” 柳青 《銅牆鐵壁》第十六章:“你要好好走哇?不能再耍無賴啊?”

  3. 指無賴子,無賴漢。

    《晉書·卞壼傳》:“ 峻 擁強兵,多藏無賴。”《隋書·誠節傳·陳孝意》:“前郡丞 楊長仁 , 雁門 令 王確 等,並桀黠,為無賴所歸。”《儒林外史》第二四回:“這人叫做 石老鼠 ,是個有名的無賴。” 魯迅 《書信集·致章廷謙》:“ 上虞 同鄉會本為無賴所把持,出面索人,又為不佞所御退。”

  4. 無所倚靠;無可奈何。

    漢 焦贛 《易林·泰之豐》:“龍蛇所聚,大水來處,滑滑泲泲,使我無賴。”《三國志·魏志·華佗傳》:“ 彭城 夫人夜之廁,蠆螫其手,呻呼無賴。” 宋 蘇軾 《策別二一》:“彼皆知其不過十年而復為平民,則自愛其身,而重犯法,不至於叫呼無賴,以自棄於凶人。” 明 歸有光 《上總制書》:“況兵燹之餘,繼以亢旱,歲計無賴。” 章炳麟 《代議然否論》:“若以納稅定選權……北方如 陝西 、 甘肅 ,益以銷鑠,而東三省與 新疆 尤無賴。”

  5. 無聊。謂多事而使人討厭的。

    南朝 陳 徐陵 《烏棲曲》之二:“惟憎無賴 汝南 雞,天河未落猶爭啼。” 宋 陸游 《雨中作》詩:“多情幽草沿牆緑,無賴羣蛙繞舍鳴。” 清 唐孫華 《和友人惜別》之一:“怪底春風正無賴,吹將柳絮落天涯。”

  6. 指似憎而實愛。含親昵意。

    唐 段成式 《折楊柳》詩之四:“長恨早梅無賴極,先將春色出前林。” 宋 辛棄疾 《浣溪沙》詞:“啼鳥有時能勸客,小桃無賴已撩人。”

  7. 無聊。謂情緒因無依託而煩悶。

    宋 蘇舜欽 《奉酬公素學士見招之作》詩:“意我覊愁正無賴,欲以此事相夸招。” 明 孟稱舜 《死裡逃生》第二出:“甚情懷,睡起思無賴,日轉紗牕外。” 清 金人瑞 《塞北今朝》詩:“ 江 南士女卻無賴,正對落花春晝長。”

[無賴]百科解釋

《無賴》是香港男歌手鄭中基演唱的歌曲。由李竣一填詞作曲,收錄在鄭中基2005年6月發行的專輯《Before After》中。是電影《龍咁威2之皇母娘娘呢》的主題曲。2005年12月該歌曲獲得新城勁爆歌曲、勁爆卡拉OK歌曲兩個獎項;2006年獲得第28屆香港十大中文金曲、2005年度十大勁歌金曲金曲獎。 更多→ 無賴

[無賴]英文翻譯

Rogue

[無賴]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