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八是什麼意思,王八的解釋,王八的反義詞近義詞,王八的意思,王八的英文翻譯

王八   [wáng ba]

[王八]基本解釋

1.俗稱烏龜或鱉
2.俗喻妻子不忠、偷人養漢的丈夫(罵人的話);無賴

[王八]詳細解釋

  1. 《新五代史·前蜀世家·王建》:“﹝ 建 ﹞少無賴,以屠牛、盜驢、販私鹽為事,里人謂之‘賊王八’。”按, 王建 排行八,故稱“王八”。後用為詈詞。

    清 趙翼 《陔餘叢考·雜種畜生王八》:“俗駡人曰雜種,曰畜生,曰王八……王八, 明 人小説又謂忘八,謂忘其禮、義、廉、恥、孝、弟、忠、信八字也。”

  2. 特指妻有外遇的男子。

    老舍 《駱駝祥子》七:“他看出這點來:大概到了最後,他還得舍著臉要 虎姑娘 ……‘當王八的吃倆炒肉’!他不能忍受,可是到了時候還許非此不可!”

  3. 龜和鱉的俗稱。

    洪深 《鹹魚主義》:“﹝你﹞像王八似的縮著腦袋,躲在家裡關著門,吃你的白飯和鹹魚。” 魏巍 《火線春節夜》:“老子要有飛機,早把你狗日的攆到 南海 里餵王八去啦!”

[王八]百科解釋

王八,最初是鱉的俗稱,後來是龜和鱉的統稱。也是現在廣為流傳的罵人的話。也由其引申了不少罵人的話。王八粵語叫水魚。 更多→ 王八

[王八]英文翻譯

Bastard

[王八]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