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龜是什麼意思,烏龜的解釋,烏龜的反義詞近義詞,烏龜的意思,烏龜的英文翻譯

烏龜   [wū guī]

[烏龜]基本解釋

1.爬行動物。體扁有硬甲,頭尾四肢能縮入殼內,生活在河流、湖泊里,龜甲能入藥。亦叫金龜,俗稱王八。
2.譏稱妻有外遇的人。
3.舊時稱開設妓院或在妓院執役的男子。

[烏龜]詳細解釋

  1. 爬行動物。體扁有硬甲,頭尾四肢能縮入殼內,生活在河流、湖泊里,龜甲能入藥。亦叫金龜,俗稱王八。

    唐 韓愈 《月蝕詩效玉川子作》:“烏龜怯姦怕寒,縮頸以殼自遮。” 元 尚仲賢 《單鞭奪槊》第二折:“如今只學烏龜法,得縮頭時且縮頭。” 明 謝肇淛 《五雜俎·人部四》:“今人以妻之外淫者,目其夫為烏龜,蓋龜不能交而縱牝者與蛇交也。”《紅樓夢》第二八回:“女兒悲,嫁了個男人是烏龜。” 胡適 《<鏡花緣>的引論(四)》:“婦人和別的男子有愛情,自己的丈夫若寬恕了他們,社會上便要給他‘烏龜’的稱號。”

  2. 譏稱妻有外遇的人。

  3. 舊時稱開設妓院或在妓院執役的男子。

    《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二:“誰知這人,卻是 揚州 一個大光棍,當機兵,養娼妓,接子弟的,是個煙花的領袖,烏龜的班頭。”《儒林外史》第二二回:“兩個秀才一眼看見 王義安 ,那穿繭綢的道:‘這不是我們這裡 豐家巷 婊子家掌柜的烏龜 王義安 ?’”

[烏龜]百科解釋

烏龜 Chincmys reevesii 隸屬於龜科、烏龜屬的一種。有時特指 烏龜別稱金龜、草龜、泥龜和山龜等。在動物分類學上隸屬於爬行綱、龜鱉目、龜科,是常見的龜鱉目動物之一。是現存古老的爬行動物。特徵為身上長有非常堅固的甲殼,受襲擊時龜可以把頭、尾及四肢縮回龜殼內(除海龜和鱷龜)。大多數龜均為肉食性,以蠕蟲、螺類、蝦及小魚等為食,亦食植物的莖葉。中國各地幾乎均有烏龜分布,但以長江中下游各省的產量較高。廣西,山東各地也都有出產,尤以桂東南、桂南等地數量較多。國外主要分布於日本、巴西和朝鮮。該物種已列入《華盛頓公約》(CITES )附錄Ⅲ,中國國家林業局2000年8月1日發布的《國家保護的有益... 更多→ 烏龜

[烏龜]英文翻譯

Tortoise

[烏龜]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