苜蓿是什麼意思,苜蓿的解釋,苜蓿的反義詞近義詞,苜蓿的意思,苜蓿的英文翻譯

苜蓿   [mù xu]

[苜蓿]基本解釋

一種生長廣泛的重要的歐洲豆科牧草植物( Medicago sativa ),具三小葉和藍紫色花,主要作為牧草和綠肥作物,在旱季可生存,這是因為它們有特別長的根系,可適應不同的氣候和土壤條件

[苜蓿]詳細解釋

  1. 古大苑語buksuk的音譯。植物名。豆科,一年生或多年生。原產 西域 各國, 漢武帝 時, 張騫 使 西域 ,始從 大宛 傳入。又稱懷風草、光風草、連枝草。花有黃紫兩色,最初傳入者為紫色。可供飼料或作肥料,亦可食用。

    《史記·大宛列傳》:“﹝ 大宛 ﹞俗嗜酒,馬嗜苜蓿。 漢 使取其實來。於是天子始種苜蓿、蒲陶肥饒地。及天馬多,外國使來眾,則離宮別觀旁盡種蒲萄、苜蓿極望。” 唐 薛令之 《自悼》詩:“朝日上團團,照見先生盤。盤中何所有,苜蓿長闌乾。” 明 姚士粦 《見只編》卷中:“ 海鹽 翁學訓 嚴之 , 壽昌 人。為人嚴正,而接士寬厚。官貧齋冷,苜蓿自甘,未嘗與寒生計束修已上。”

  2. 馬嗜苜蓿,故亦用作馬的代稱。

    明 夏完淳 《大哀賦》:“嘶風則苜蓿千群,臥野則騊駼萬帳。”

[苜蓿]百科解釋

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三出羽狀複葉,小葉小,有小齒,葉脈伸入齒端;托葉與葉柄合生;花小,組成腋生的短總狀花序或頭狀花序;萼齒近相等;花冠黃色或紫,旗瓣倒卵形或長圓形,基部漸狹,近無柄,龍骨瓣鈍,比翼瓣短;雄蕊10,二體(9+1);子房有胚珠多數,花柱短,扁或錐狀;莢果鏇卷,常呈貝殼狀或彎鐮狀,不開裂,平滑或有刺,有種子1至數顆。可作為食物,將其在熱水中焯過,涼拌即可,味道極佳。本屬多系重要的飼料植物,世界各地廣泛引種栽培。 更多→ 苜蓿

[苜蓿]英文翻譯

alfal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