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理是什麼意思,道理的解釋,道理的反義詞近義詞,道理的意思,道理的英文翻譯

道理   [dào lǐ]

[道理]基本解釋

1.事物的規律
2.事情或論點的根據;理由
3.處置;處理

[道理]詳細解釋

  1. 事理;事物的規律。

    《文子·自然》:“用眾人之力者, 烏獲 不足恃也;乘眾人之勢者,天下不足用也。無權不可為之勢,而不循道理之數,雖神聖人不能以成功。” 唐 韓愈 《京尹不台參答友人書》:“人見近事,習耳目所熟,稍殊異,即怪之,其於道理有何所傷?” 宋 曾鞏 《<張文叔文集>序》:“是時 文叔 年未三十,喜從余問道理,學為文章,因與之游。” 清 沉德潛 《說詩晬語》卷上:“ 白樂天 詩能道盡古今道理,人以率易少之。”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我聽說 曾大先生 非常懂得喝茶的道理。”

  2. 規矩;情理;理由。

    《漢書·鄒陽傳》:“竊聞 長君 弟得幸後宮,天下無有,而 長君 行跡多不循道理者。”《三國志·魏志·杜恕傳》:“夫糾擿奸宄,忠事也,然而世憎小人行之者,以其不顧道理而苟求容進也。” 宋 歐陽修 《答西京王相公書》:“其言乖謬,不合道理。”《花月痕》第四七回:“大抵做人,總要懂點道理,有個器量,難道武夫不吃飯么?” 毛澤東 《反對日本進攻的方針辦法和前途》二:“事情有大道理,有小道理,一切小道理都歸大道理管著。”

  3. 處理事情的辦法、打算。

    宋 王明清 《揮麈錄餘話》卷二:“ 俊 道:‘若番人探得知,必來夾攻。太尉南面有 張相公 人馬,北面有番人,太尉如何處置?’ 張太尉 冷笑:‘我別有道理。’” 明 馮夢龍 《量江記·皇甫醉遁》:“將軍醉得這箇模樣,不如大家扶他上馬,逃回 金陵 ,再作道理。” 吳組緗 《山洪》二八:“這樣研究了半天,還是得不出結論,只好暫時用 戚先生 的主張,等以後斟酌情形,再作道理。”

  4. 闡揚稱說某種教義。

    漢 劉向 《列女傳·周南之妻》:“生於亂世不得道理,而迫於暴虐不得行義,然而仕者,為父母在故也。”

  5. 道術;法力。

    《封神演義》第三七回:“今有 張桂芳 ,以左道旁門之術,征伐 西岐 。弟子道理微末,不能治伏。”

  6. 道里;路途。

    宋 周邦彥 《汴都賦》:“據偏守隅,則無以限西方之貢職,平道理之遠邇。” 清 劉獻廷 《廣陽雜記》卷二:“上因修《一統志》,令天下皆具輿地圖冊,以攷疆域道理之遠近,皆聚於統志館中。”

[道理]百科解釋

道理,道之理也,因果邏輯也。大道無形生育萬物,大道無情運行萬物,大道無名養育萬物。道之理者唯自然也。自然之理者,順道者昌盛,逆道者衰亡。天道無親,常與善人。 更多→ 道理

[道理]英文翻譯

argument; handle; intend; method; plan; principle; reason; truth; way

[道理]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