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義是什麼意思,意義的解釋,意義的反義詞近義詞,意義的意思,意義的英文翻譯

意義   [yì yì]

[意義]基本解釋

1.語言文字或其他信號所表示的內容
2.價值;作用
3.美名,聲譽

[意義]詳細解釋

  1. 謂事物所包含的思想和道理。

    《穀梁傳·襄公二十九年》:“殆其往而喜其反,此致君之意義也。” 晉 葛洪 《神仙傳·薊子訓》:“性好清澹,常閒居讀《易》,小小作文,皆有意義。” 唐 韓愈 《答侯繼書》:“僕少好學問,自五經之外,百氏之書,未有聞而不求,得而不觀者,然其所志,惟在其意義所歸。” 清 趙翼 《甌北詩話·李青蓮詩》:“ 李長吉 ‘石破天驚逗秋雨’,雖險而無意義,祇覺無理取鬧。” 魯迅 《花邊文學·“此生或彼生”》:“文言比起白話來,有時的確字數少,然而那意義也比較的含胡。”

  2. 內容。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檄移》:“ 管仲 呂相 ,奉辭先路,詳其意義,即今之檄文。”

  3. 美名,聲譽。

    《晉書·繆播傳》:“ 播 才思清辯,有意義。” 唐 元稹 《唐故建州浦城縣尉元君墓志銘》:“﹝ 元君 ﹞讀書為文,舉進士,每歲抵刺史以上,求與計去,且取衣食之資以供養,意義漸聞於朋友間。”

  4. 作用,價值。

    明 張居正 《請申舊章飭學政以振興人才疏》:“去年仰荷聖明,特勅吏部慎選提學官,有不稱者,令其奏請改黜,其所以敦崇教化,加意人才,意義甚盛。” 劉大白 《舊夢》詩之三四:“有意義的死,是長養自由的肥料。” 魏巍 《東方》第六部第十一章:“這場戰爭,對於東方人民和世界人民來說,意義是多么偉大,多么深遠呵!”

[意義]百科解釋

意義,作用和價值相近。指的是人們為某種行為所能帶來的作用和價值,包括人們對意義的認知和人生的一種認識。 更多→ 意義

[意義]英文翻譯

Significance

[意義]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