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旨是什麼意思,意旨的解釋,意旨的反義詞近義詞,意旨的意思,意旨的英文翻譯

意旨   [yì zhǐ]

[意旨]基本解釋

意圖;旨意。多指尊者的意向

[意旨]詳細解釋

  1. 亦作“ 意指 ”。亦作“ 意恉 ”。謂意之所在。多指尊者的意向。

    《史記·酈生陸賈列傳》:“ 陸生 為太中大夫,往使 尉他 ,令 尉他 去黃屋稱制,令比諸侯,皆如意旨。”《史記·酷吏列傳》:“君為天子決平,不循三尺法,專以人主意指為獄。” 宋 岳珂 《桯史·乾道受書禮》:“臣之愚暗,安知時變,不過如向所陳,不敢改辭以迎合意指。” 清 昭槤 《嘯亭雜錄·王樹勛》:“ 松公 故喜佛法, 樹勛 投其意指,公大賞鑒。”《清史稿·后妃傳論》:“﹝ 慈禧太后 ﹞與 德宗 意恉不協,一激而啟戊戌之爭,再激而成庚子之亂。” 毛澤東 《在陝甘寧邊區參議會的演說》:“它(共產黨)應受人民的監督,而決不應該違背人民的意旨。”

[意旨]百科解釋

意旨,本義是指心志、心意,亦作"意指"、"意恉“。 更多→ 意旨

[意旨]英文翻譯

Wi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