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是什麼意思,真理的解釋,真理的反義詞近義詞,真理的意思,真理的英文翻譯

真理   [zhēn lǐ]

[真理]基本解釋

即客觀事物及其規律在人的頭腦中的正確反映

[真理]詳細解釋

  1. 最純真的道理。佛教徒多用以指佛法。

    南朝 梁 蕭統 《令旨解二諦義》:“真理虛寂,惑心不解,雖不解真,何妨解俗。” 唐 方乾 《游竹林寺》詩:“聞僧説真理,煩惱自然輕。” 宋 錢易 《南部新書》辛:“ 盧演 為長句……樽前有恨慙卑宦,席上無聊愛靚粧,莫為狂花迷眼界,須求真理定心王。”

  2. 哲學名詞。指客觀事物及其規律在人們意識中的正確反映。

    艾思奇 《辯證唯物主義歷史唯物主義》第九章:“人們的認識,符合於客觀規律的就是真理。” 毛澤東 《增強黨的團結,繼承黨的傳統》:“按照辯證唯物論,思想必須反映客觀實際,並且在客觀實踐中得到檢驗,證明是真理,這才算是真理,不然就不算。”

[真理]百科解釋

真理,即永恆不變唯真正理。真理亦可分為絕對真理和相對真理,即絕對真理是不受任何限制的廣義的道理;相對真理是在特定條件下成立的有局限性的道理。真理,最純真,最符合實際的道理,即客觀事物及其規律在人的頭腦中的正確反映。也是哲學名詞,它指客觀事物及其規律在人們意識中的正確反映,科學則是由實踐檢驗且無限趨近於真理的方法,列寧言:“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數人手中”。 更多→ 真理

[真理]英文翻譯

Truth

[真理]近義詞

[真理]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