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理是什麼意思,講道理的解釋,講道理的反義詞近義詞,講道理的意思,講道理的英文翻譯

講道理   [jiǎng dào lǐ]

[講道理]基本解釋

1.講述理學。
2.泛指說道理。
3.擺理;替人評理。
4.猶言通情達理。

[講道理]詳細解釋

  1. 講述理學。

    明 徐問志 《讀書札記》卷五:“ 象山 與 朱子 鵝湖 講道理多不合,且指 朱子 為葛藤蔓説。” 明 沉德符 《野獲編·評論·袁中郎論詩》:“但結聯‘ 曹 家兄弟好,無乃太荒淫’,忽講道理,近於呆腐。”

  2. 泛指說道理。

    太平天囯 洪仁玕 《資政新篇》:“若説正話,講道理,雖千言萬語亦是讚美。”

  3. 擺理;替人評理。

    瞿秋白 《亂彈·<水陸道場·流氓尼德>》:“我們只要看看流氓在茶館裡‘講道理’的神氣,就可以看見這種訛詐撞騙的本事。”《中國民間故事選·美麗的仰阿莎》:“只要我們去做生意,出去講道理,既能賺錢,又能出名。”原註:“ 苗 族人民發生糾紛後,則請能說會道的人來講道理,人們稱這種人為理老。”

  4. 猶言通情達理。

    沈從文 《從文自傳·我上許多課仍然不放下那一本大書》:“遇到這種和平講道理人時,我們也總得十分和氣把船劃回來。”

[講道理]百科解釋

太平天國對軍民進行思想教育的宣傳活動。原系廣東基督教會宣講教義之謂,洪秀全創立拜上帝會即仿行之,以從事宣傳工作。後太平天國繼續沿用,並成為制度。 更多→ 講道理

[講道理]英文翻譯

Speak tru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