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士是什麼意思,道士的解釋,道士的反義詞近義詞,道士的意思,道士的英文翻譯

道士   [dào shi]

[道士]基本解釋

1.指崇奉道教而又從事教務的人
2.修佛道之士的略稱。魏晉時指和尚

[道士]詳細解釋

  1. 有道之士,道德品質高尚的人。

    漢 董仲舒 《春秋繁露·循天之道》:“古之道士有言曰:‘將欲無陵,固守一德。’” 漢 劉向 《新序·節士》:“ 介子推 曰:‘ 推 聞君子之道,謁而得位,道士不居也,爭而得財,廉士不受也。’”《後漢書·第五倫傳》:“﹝ 第五倫 ﹞遂將家屬客 河東 ,變名姓,自稱 王伯齊 ,載鹽往來 太原 、 上黨 ,所過輒為糞除而去,陌上號為道士,親友故人莫知其處。”

  2. 煉丹服藥、修道求仙之士。

    《漢書·王莽傳下》:“衛將軍 王涉 素養道士 西門君惠 。 君惠 好天文讖記。” 晉 郭璞 《遊仙詩》之二:“青谿千餘仞,中有一道士。雲生梁棟間,風出窗戶里。借問此何誰,雲是 鬼谷子 。” 唐 韓愈 《殿中侍御史李君墓志銘》:“君昆弟六人,先君而歿者四人。其一人嘗為 鄭 之 滎澤 尉,信道士長生不死之説。既去官,絶不營人事。” 清 和邦額 《夜譚隨錄·潘爛頭》:“ 潘爛頭 ,不知何許人,為道士於 京江 ,有異術。”

  3. 道教徒。

    《梁書·沉約傳》:“﹝ 沉約 ﹞乃呼道士奏赤章於天,稱禪代之事,不由己出。”《資治通鑑·梁敬帝紹泰元年》:“ 齊 主還 鄴 ,以佛、道二教不同,欲去其一,集二家論難於前,遂敕道士皆剃髮為沙門。” 胡三省 註:“道家雖曰宗 老子 ,而 西漢 以前未嘗以道士自名,至 東漢 始有道士 張道陵 、 于吉 等,其實與佛教皆起於 東漢 之時。” 俞平伯 《重過西園碼頭》:“受罪有和尚道士可以超度,想呼奴喚婢則有泥塑的金童玉女。”

  4. 佛教徒;和尚。

    南朝 梁 慧皎 《高僧傳·義解一·竺道潛》:“ 恢 嘲之曰:‘道士何以游朱門?’ 潛 曰:‘君自覩其朱門,貧道見為蓬戶。’” 清 昭槤 《嘯亭雜錄·王樹勛》:“ 松公 故喜佛法, 樹勛 投其意指,公大賞鑒,因命易裝為道士。”

[道士]百科解釋

道士是中國道教的神職人員。《太霄琅書經》稱:“人行大道﹐號為道士。身心順理﹐唯道是從﹐從道為事﹐故稱道士。”其中男性的道士稱為“乾道”,也稱羽士、黃冠、真人、神仙、羽流、羽衣、紫陽、方士、冠子、先生、希夷、煙客、三元客等,尊稱為道長。女性曰“坤道”,別稱女冠。他們依教奉行,履行入教的禮儀,接受各種戒律,過那種被世俗之人視為清苦寂寞而實際上高標清逸的宗教生活。因此,道士作為博大精深道教文化的主要傳播者和形象代言人,又要以一些帶有神秘色彩的方式,吸引教眾,布道傳教,為其宗教盡職盡力,同時圓滿自己的修行。道士比之佛教僧侶更多了一分瀟灑的氣質。從而在日常社會生活中,也是極為引人注目的角色。 更多→ 道士

[道士]英文翻譯

Taoist priest; monk

[道士]近義詞

[道士]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