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環是什麼意思,迴環的解釋,迴環的反義詞近義詞,迴環的意思,迴環的英文翻譯

迴環   [huí huán]

[迴環]基本解釋

1.循環往復。
2.指反覆。
3.環繞。
4.亦作“廻環”。周行;循環。
5.反覆;來回。
6.環繞。

[迴環]詳細解釋

  1. 循環往復。

    《關尹子·四符》:“五行之運,因精有魂,因魂有神,因神有意,因意有魄,因魄有精,五者迴環不已。” 唐 李嶠 《汾陰行》:“道傍古老長嘆息,世事迴環不可識。” 宋 王安石 《即事》詩之三:“眇眇萬古歷,迴環今幾周?”

  2. 指反覆。

    清 黃宗羲 《復秦燈岩書》:“忽奉手書,迴環不能釋手。”

  3. 環繞。

    唐 令狐楚 《賦山》詩:“山,聳峻,迴環,滄海上,白雲間。” 宋 蘇舜欽 《關都官孤山四照閣》詩:“旁觀竹樹迴環翠,下視湖山表里清。” 元 耶律楚材 《復用前韻》:“門外迴環皆碧水,亭中坐臥得青山。”

  4. 亦作“廻環”。周行;循環。

    《文選·顏延之<應詔觀北湖田收>詩》:“飛奔互流綴,緹彀代廻環。” 李周翰 註:“廻環,周行也。” 唐 韓愈 《劉生》詩:“天星迴環數纔周,文學穰穰囷倉稠。” 明 何景明 《昔游篇》:“星樞常不轉,海岳自廻環。”

  5. 反覆;來回。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雜文》:“ 揚雄 《解嘲》,雜以諧謔,迴環自釋,頗亦為工。” 唐 白居易 《醉後贈人》詩:“香毬趁拍迴環匼,花盞拋巡取次飛。” 郁達夫 《采石磯》:“‘茫茫來日愁如海,寄語 羲和 快著鞭。’迴環念了兩遍之後,背後的園門裡忽而走了一個人出來。”

  6. 環繞。

    前蜀 杜光庭 《自到仙都山醮詞》:“眾流迴環,嚴設龍蛇之府;羣峰拱衛,秀為真聖之都。” 清 杜岕 《過隱仙道院》詩:“古樹半身在,迴環有竹林。” 柔石 《夜底怪眼》:“往常的有一種灰白的水鳥,每當太陽落下最後底光在西山之巔的時候,它們總飛出來在 寶城 底城上,迴環的翱翔三圈。”

[迴環]百科解釋

迴環,指循環往復;環繞。語出《關尹子·四符》:“五行之運,因精有魂,因魂有神,因神有意,因意有魄,因魄有精,五者迴環不已。”語法上指,把前後語句組織成穿梭一樣的循環往復的形式,以表達不同事物間的有機聯繫。迴環可使語句整齊勻稱,能揭示事物的辯證關係,使語意精闢警策。 更多→ 迴環

[迴環]英文翻譯

Loop

[迴環]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