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沓是什麼意思,復沓的解釋,復沓的反義詞近義詞,復沓的意思,復沓的英文翻譯

復沓   [fù tà]

[復沓]基本解釋

1.重複。 2.重複;重迭堆積。

[復沓]詳細解釋

  1. 重複。

    《莊子·田子方》:“ 列禦寇 為 伯昏無人 射,引之盈貫,措杯水其肘上,發之,適矢復沓,方矢復寓。” 成玄英 疏:“沓,重也。寓,寄也。弦發矢往,復重沓前箭。” 北大中文系 《中國文學史》第四章二:“因為民歌是以口頭形式流傳著,為了便於流傳和記憶,所以復沓的節奏在 周 民歌中被普遍使用著。”

  2. 重複;重迭堆積。

    清 俞樾 《諸子平議·列子》“終髮北之北”:“ 終北 (國名)之北,謂在其國之北。今衍髮字者,後人據《莊子·逍遙遊》篇加之……若據彼以增此,則既言終髮北,又言之北,文義復沓矣。” 朱自清 《抗戰與詩》:“復沓是歌謠的生命。歌謠的組織整個兒靠復沓,韻並不是必然的。”

[復沓]百科解釋

復沓,又叫復唱,語出:《莊子·田子方》,指句子和句子之間可以更換少數的詞語,是詩歌或散文創作中常用的一種藝術表現手法;它可以起到突出思想,加重感情,分清層次,加強節奏和提醒讀者的效果。 更多→ 復沓

[復沓]英文翻譯

ref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