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是什麼意思,慢慢的解釋,慢慢的反義詞近義詞,慢慢的意思,慢慢的英文翻譯

慢慢   [màn màn]

[慢慢]基本解釋

1.舒緩悠長。 唐 王建 《江館》詩:“水面細風生,菱歌慢慢聲。”
2.形容容光煥發。《敦煌變文集·無常經講經文》:“或是僧,伽藍住,古貌慢慢如龍虎。”參閱 蔣禮鴻 《敦煌變文字義通釋·慢慢》。
3.緩慢。亦指逐步,不是一下子。《水滸傳》第五八回:“ 呼延灼 拍馬上坡,三個勒轉馬頭,慢慢走去。”《兒女英雄傳》第一回:“列公壓靜,聽説書的慢慢道來。”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十:“她悻悻地走去,倔強的背影慢慢消逝在弄堂里。”
4.猶言緩一緩,等到以後。《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四回:“至於你令伯的話,只好慢慢再説。”

[慢慢]詳細解釋

  1. 舒緩悠長。

    唐 王建 《江館》詩:“水面細風生,菱歌慢慢聲。”

  2. 形容容光煥發。

    《敦煌變文集·無常經講經文》:“或是僧,伽藍住,古貌慢慢如龍虎。”參閱 蔣禮鴻 《敦煌變文字義通釋·慢慢》。

  3. 緩慢。亦指逐步,不是一下子。

    《水滸傳》第五八回:“ 呼延灼 拍馬上坡,三個勒轉馬頭,慢慢走去。”《兒女英雄傳》第一回:“列公壓靜,聽説書的慢慢道來。”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十:“她悻悻地走去,倔強的背影慢慢消逝在弄堂里。”

  4. 猶言緩一緩,等到以後。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四回:“至於你令伯的話,只好慢慢再説。”

[慢慢]百科解釋

《慢慢》是張學友演唱的歌曲,收錄在專輯《忘記你我做不到》當中。 更多→ 慢慢

[慢慢]英文翻譯

slowly

[慢慢]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