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快是什麼意思,快快的解釋,快快的反義詞近義詞,快快的意思,快快的英文翻譯

快快   [kuài kuài]

[快快]基本解釋

1.寬明貌。《詩·小雅·斯乾》“噲噲其正” 漢 鄭玄 箋:“噲噲猶快快也……日則快快然,夜則煟煟然,皆寬明之貌。”
2.肆意。《荀子·榮辱》:“快快而亡者怒也。” 楊倞 注:“肆其快意而亡由於忿怒也。” 王先謙 集解:“快快即肆意之義。”《淮南子·繆稱訓》:“故 唐 虞 日孳孳以致於王, 桀 紂 日快快以致於死。”
3.猶快活。 元 汪元亨 《朝天子·歸隱》曲:“ 孟浩然 跨驢, 嚴子陵 釣魚,快快煞閒人物。”
4.趕快。《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七回:“快快傳臬司去,説無論什么病,必要來一次。” 清 無名氏 《軒亭冤·創會》:“輪船就將要開了,快快去罷。” 劉大白 《賣布謠·掛掛紅燈》:“掛掛紅燈!掛掛紅燈!快快天晴!快快天晴!”

[快快]詳細解釋

  1. 寬明貌。

    《詩·小雅·斯乾》“噲噲其正” 漢 鄭玄 箋:“噲噲猶快快也……日則快快然,夜則煟煟然,皆寬明之貌。”

  2. 肆意。

    《荀子·榮辱》:“快快而亡者怒也。” 楊倞 註:“肆其快意而亡由於忿怒也。” 王先謙 集解:“快快即肆意之義。”《淮南子·繆稱訓》:“故 唐 虞 日孳孳以致於王, 桀 紂 日快快以致於死。”

  3. 猶快活。

    元 汪元亨 《朝天子·歸隱》曲:“ 孟浩然 跨驢, 嚴子陵 釣魚,快快煞閒人物。”

  4. 趕快。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七回:“快快傳臬司去,説無論什么病,必要來一次。” 清 無名氏 《軒亭冤·創會》:“輪船就將要開了,快快去罷。” 劉大白 《賣布謠·掛掛紅燈》:“掛掛紅燈!掛掛紅燈!快快天晴!快快天晴!”

[快快]百科解釋

快快是梅婷的女兒,快快穿著紅色印花泳衣顯得小精靈般活潑可愛,在沙灘上玩得不亦樂乎。照片一經發出,不少網友評論:“快快長得太像蒙奇奇啦,簡直不能再萌”“六一節看到這么可愛的萌照,心都要化了”。1 更多→ 快快

[快快]英文翻譯

quickly

[快快]反義詞

[快快]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