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上是什麼意思,馬上的解釋,馬上的反義詞近義詞,馬上的意思,馬上的英文翻譯

馬上   [mǎ shàng]

[馬上]基本解釋

1.立刻;立即 2.在馬背上

[馬上]詳細解釋

  1. 馬背上。多指征戰武功。

    《史記·酈生陸賈列傳》:“ 陸生 時時前説稱《詩》《書》, 高帝 駡之曰:‘迺公居馬上而得之,安事《詩》《書》?’ 陸生 曰:‘居馬上得之,寧可以馬上治之乎?’” 明 王世貞 《藝苑卮言》卷八:“ 明 興, 高帝 創自馬上,亦復優禮儒碩。”《醉醒石》第十五回:“深心薄馬上,抑志延清流。”

  2. 比喻在職做官。

    《中國現在記》第二回:“既而一想,我亦是個男子漢大丈夫,小雖小,到底還在馬上,不比他失勢之人,我又何必怕他?” 從維熙 《遠去的白帆》六:“ 寇安 老頭當時還在馬上,他把這對情侶飼養在龍眼葡萄棚架之下。”

  3. 即時;立刻。

    元 無名氏 《陳州糶米》第三折:“爺,有的就馬上説了罷!” 明 唐順之 《請游兵疏》:“命下之後,即便馬上差人齎文星馳付 山西 保定 二廵撫處。” 老舍 《黑白李》:“ 老四 也不催我,顯然他說的是長久之計,不是馬上要乾什么。”

[馬上]百科解釋

馬上,就是立即的意思。作時間副詞,表示時間很短的意思。另一個意思是:在馬的背上。 更多→ 馬上

[馬上]英文翻譯

immediately; on horseback; right off

[馬上]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