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然是什麼意思,忽然的解釋,忽然的反義詞近義詞,忽然的意思,忽然的英文翻譯

忽然   [hū rán]

[忽然]基本解釋

突然地,動作、行為的發生或情況的變化來得迅速又出乎意料地

[忽然]詳細解釋

  1. 不經心,忽略。

    《墨子·天志上》:“然而天下之士君子之於天也,忽然不知以相儆戒,此我所以知天下士君子知小而不知大也。” 漢 荀悅 《漢紀·哀帝紀上》:“人情不能無懈怠,或忽然不察其非而從之……其為害深矣。”《漢書·劉向傳》:“如忽然用之,此天地之所以先戒,災異之所以重至者也。”

  2. 俄頃,一會兒。

    《莊子·知北游》:“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郤,忽然而已。” 清 張岱 《西湖夢尋·靈隱寺》:“及余飯後出寺門,見有千餘人蜂擁而來,肩上擔米,頃刻上廩,斗斛無聲,忽然竟去。”

  3. 突然。

    《史記·扁鵲倉公列傳》:“﹝ 長桑君 ﹞乃悉取其禁方書盡與 扁鵲 。忽然不見,殆非人也。” 唐 劉餗 《隋唐嘉話》卷中:“須臾,胡僧忽然自倒,若為所擊者,便不復蘇。”《警世通言·趙太祖千里送京娘》:“ 景清 送出房門,忽然想起一事。” 柔石 《二月》九:“怎樣你今夜忽然有酒興呢?”

  4. 偶然。

    漢 賈誼 《鵩鳥賦》:“忽然為人兮,何足控摶;化為異物兮,又何足患!” 唐 韓愈 《答楊子書》:“又嘗服 宰予 之誡,故未敢決然挹,亦不敢忽然忘也。” 宋 蘇軾 《戲作陳孟公詩》:“忽然載酒從陋巷,為愛 揚雄 作酒箴。” 清 吳偉業 《吳門遇劉雪舫》詩:“忽然語笑合,與我談生平。”

  5. 恍惚;不明貌。

    《淮南子·原道訓》:“解車休馬,罷酒徹樂,心忽然若有所喪,悵然若有所忘也。”《隸釋·漢綏民校尉熊君碑》:“昊天忽然,枕榮終祐,喪我良則,國失良輔。”

  6. 盡;死。

    《後漢書·文苑傳下·趙壹》:“﹝ 壹 ﹞曰:‘竊伏 西州 ,承高風舊矣,乃今方遇而忽然,柰何命也!’因舉聲哭,門下驚,皆奔入滿側。” 李賢 註:“忽然,謂死也。”

  7. 假如;倘或。

    《敦煌變文集·捉季布傳文》:“若是生人須早語,忽然是鬼奔丘墳。”《敦煌變文集·降魔變文》:“忽然分寸差殊,手下身當依法。” 蔣禮鴻 通釋:“忽然,假使,倘或。”

[忽然]百科解釋

忽然,從詞義上說,“突然”表示情況發生得更快更急促一些,從詞性上說,“突然”是形容詞,可受副詞修飾。 更多→ 忽然

[忽然]英文翻譯

suddenly

[忽然]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