頓然是什麼意思,頓然的解釋,頓然的反義詞近義詞,頓然的意思,頓然的英文翻譯

頓然   [dùn rán]

[頓然]基本解釋

忽然;突然

[頓然]詳細解釋

  1. 立刻,當即。

    南朝 梁 江淹 《後讓太傅揚州牧表》:“頓然變容,一慮九逝。” 金 董解元 《西廂記諸宮調》卷五:“小詩便是得效藥,讀罷頓然痊較。” 清 梁紹壬 《兩般秋雨盦隨筆·醋溜魚》:“讀此詩,覺此魚頓然生色。” 郭小川 《痛悼敬愛的周總理》詩:“可是我們也不能呵,不能允許巨大的亮星頓然隕失。”

  2. 定然;全然。

    宋 沉括 《夢溪筆談·象數一》:“然時有始末,豈可三十度閒陰陽皆同,至交他宮則頓然差別?”《秦併六國平話》卷上:“ 霍雄 答曰:‘啟覆招討,若要吾邦,頓然不允,須用苦死交戰一場,然後商議。’”《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一:“ 文姬 一把拉住 少卿 ,哽哽咽咽哭將起來道:‘寃家你一別十年,向來許多恩情一些也不念及,頓然忘了,真是忍人!’”

[頓然]百科解釋

【釋義】:忽然;突然:~醒悟 ㄧ登上頂峰,~覺得周圍山頭矮了一截。 更多→ 頓然

[頓然]英文翻譯

sudde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