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急是什麼意思,急急的解釋,急急的反義詞近義詞,急急的意思,急急的英文翻譯

急急   [jí jí]

[急急]基本解釋

1.急切貌。《北史·劉芳傳》:“澹然自守,不急急於榮利,不戚戚於貧賤,乃著《窮通論》以自慰。” 宋 范仲淹 《上執政書》:“豈今几筵之下可為身名之計乎?不然何急急於言哉。”《二刻拍案驚奇》卷五:“ 襄敏公 見眾人急急之狀,到問道:‘你等去未多時,如何一齊跑了回來?’” 魯迅 《書信集·致周作人》:“該號既於十月方出,何以如此之急急耶?”
2.急忙;趕緊。 宋 姜夔 《鷓鴣天》詞:“移家逕入 藍田縣 ,急急船頭打鼓催。” 明 羅貫中 《風雲會》第二折:“咱弟兄每急急回家,準備出征則個。” 陳殘雲 《山谷風煙》第四十章:“ 周祺 看見 劉三公 ,急急趨前去,熱烈捏住 三公 的手,說:‘呵, 三公 ,辛苦啦。’”
3.迅急。 元 王曄 《桃花女》第一折:“急急光陰似水流,等閒白了少年頭。”

[急急]詳細解釋

  1. 急切貌。

    《北史·劉芳傳》:“澹然自守,不急急於榮利,不戚戚於貧賤,乃著《窮通論》以自慰。” 宋 范仲淹 《上執政書》:“豈今几筵之下可為身名之計乎?不然何急急於言哉。”《二刻拍案驚奇》卷五:“ 襄敏公 見眾人急急之狀,到問道:‘你等去未多時,如何一齊跑了回來?’” 魯迅 《書信集·致周作人》:“該號既於十月方出,何以如此之急急耶?”

  2. 急忙;趕緊。

    宋 姜夔 《鷓鴣天》詞:“移家逕入 藍田縣 ,急急船頭打鼓催。” 明 羅貫中 《風雲會》第二折:“咱弟兄每急急回家,準備出征則個。” 陳殘雲 《山谷風煙》第四十章:“ 周祺 看見 劉三公 ,急急趨前去,熱烈捏住 三公 的手,說:‘呵, 三公 ,辛苦啦。’”

  3. 迅急。

    元 王曄 《桃花女》第一折:“急急光陰似水流,等閒白了少年頭。”

[急急]百科解釋

急急(jí jí)漢語詞語,有如下含義:1.急切貌。2.急忙;趕緊。3.迅急。4.急急,在古時一種獸的名稱,因其奔跑速度非常快,所以稱急急,在道家常與‘律令’一詞連用,以祈禱法術快快顯靈。 更多→ 急急

[急急]英文翻譯

in a rush

[急急]近義詞

[急急]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