倉皇是什麼意思,倉皇的解釋,倉皇的反義詞近義詞,倉皇的意思,倉皇的英文翻譯

倉皇   [cāng huáng]

[倉皇]基本解釋

匆促而慌張。也作倉黃、蒼皇、蒼黃

[倉皇]詳細解釋

  1. 亦作“ 倉惶 ”。亦作“ 倉遑 ”。亦作“ 倉徨 ”。亦作“倉黃”。匆忙急迫。

    《說文·倉部》:“倉,穀藏也。倉黃取而藏之,故謂之倉。” 唐 獨孤授 《運斤賦》:“利器見投,尚倉惶於麾下。” 唐 李肇 《唐國史補》卷下:“宰相已下,不知所對,而倉遑頗盛。” 南唐 李煜 《破陣子》詞:“最是倉皇辭廟日,教坊猶奏別離歌,垂淚對宮娥。” 宋 王安石 《送李屯田守桂陽》詩之二:“倉黃離家問南北,中路思歸歸不得。” 元 李壽卿 《伍員吹簫》第四折:“適遇 伍盟府 逃難離鄉,那盟府有倉徨狀態。” 清 劉震 《易水歌》:“倉黃當日繞柱走,踞坐笑語神猶完。” 巴金 《秋》四八:“ 覺新 倉惶地還了禮。” 曹禺 《北京人》第二幕:“ 陳奶媽 倉皇由書齋小門上。”

[倉皇]百科解釋

倉皇,倉促。慌張的意思,亦作“ 倉惶 ”。亦作“ 倉遑 ”。亦作“ 倉徨 ”。亦作“倉黃”。 更多→ 倉皇

[倉皇]英文翻譯

in a flurry

[倉皇]近義詞

[倉皇]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