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定是什麼意思,鎮定的解釋,鎮定的反義詞近義詞,鎮定的意思,鎮定的英文翻譯

鎮定   [zhèn dìng]

[鎮定]基本解釋

遇到緊急情況不慌亂

[鎮定]詳細解釋

  1. 安定,穩定。

    《國語·晉語七》:“柔惠小物,而鎮定大事。” 韋昭 註:“鎮,安也。言智思能安定也。” 唐 元稹 《贈裴行立左散騎常侍制》:“而況於鎮定遠荒,經略逋寇,毗倚方切,忽焉薨殂,不有追崇,曷彰憫悼?” 茅盾 《子夜》五:“近來這樣的事太多了,報紙載不勝載,並且為了鎮定人心計,也只好少載。”

  2. 遇事沉著,不慌亂。

    《東周列國志》第六一回:“ 趙武 有文德…… 祁午 臨事鎮定,臣父 匄 能識大體,皆一時之選。” 清 劉大櫆 《鄉飲賓金君傳》:“遇事之盤錯,其精神常鎮定,而卒能有剖決而解其紛。” 毛澤東 《中國革命戰爭的戰略問題》第五章第二節:“我們需要的是熱烈而鎮定的情緒,緊張而有秩序的工作。”

  3. 鎮壓;平定。

    《三國志·魏志·鄧艾傳》:“今 蜀 舉眾歸命,地盡南海,東接 吳會 ,宜早鎮定。” 鄧慕韓 《書丁未防城革命軍事》:“又電 廣西 提督 丁槐 ,撥 衡 軍二營, 綏遠 軍一營,前往鎮定。”

[鎮定]百科解釋

鎮定,推拿手法名。見《中醫正骨經驗概述》。在使用分筋或理筋等手法結束名,保持手法的短暫靜止狀態,以鞏固和加強其展筋定痛等作用的手法。操作方法有兩種:一是用手指和手掌靜壓在患處片刻。一是用手握住患部肢體的遠端,將患部固定在有利於恢復的姿勢。 更多→ 鎮定

[鎮定]英文翻譯

calm; composed; settle

[鎮定]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