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慌是什麼意思,發慌的解釋,發慌的反義詞近義詞,發慌的意思,發慌的英文翻譯

發慌   [fā huāng]

[發慌]基本解釋

心裡不沉著;心神不安

[發慌]詳細解釋

  1. 表現慌張。心裡不沉著,動作忙亂。

    瞿秋白 《文藝雜著續輯·美國的真正悲劇》:“他聽見大文學家 德萊賽 到他辦公室來見他,簡直發慌得不得了,表示許多假意的殷勤。” 老舍 《四世同堂》一:“她走路,說話,吃飯,作事,都是快的,可是快得並不發慌。” 巴金 《寒夜》一:“不,我怕我會高興得發慌--為什么要發慌?我真沒有用!”

  2. 感到恐懼,不安。

    楊朔 《三千里江山》第二段:“一到天黑,全市漆黑一片,再不見往日的繁華燈火了。 姚大嬸 有點發慌,更急著嫁出閨女去。” 金近 《春姑娘和雪爺爺》詩:“一陣春雷震動了天空,震得雪爺爺心發慌。”

  3. 感到難以忍受。

    老舍 《駱駝祥子》十六:“你瞧,我要是一天看不見你,我心裡就發慌!” 杜鵬程 《保衛延安》第二章:“這樣的天氣該會把戰士們憋得發慌吧!不,戰士們倒樂和得不行。” 郭沫若 《屈原》第一幕:“就拿做詩來講吧,我們年紀大了,閱歷一多了,詩便老了……這是使我時時感覺著發慌的事。”

[發慌]百科解釋

發慌,fā huāng,形容詞,是害怕、著急或虛弱而心神不定、沉住氣表現出來的一種狀態。 更多→ 發慌

[發慌]英文翻譯

Fahuang

[發慌]近義詞

[發慌]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