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冉是什麼意思,冉冉的解釋,冉冉的反義詞近義詞,冉冉的意思,冉冉的英文翻譯

冉冉   [rǎn rǎn]

[冉冉]基本解釋

1.漸進地
2.慢慢地
3.柔軟下垂的樣子

[冉冉]詳細解釋

  1. 漸進貌。形容時光漸漸流逝。

    《文選·屈原<離騷>》:“老冉冉其將至兮,恐脩名之不立。” 呂向 註:“冉冉,漸漸也。” 三國 魏 吳質 《答魏太子箋》:“日月冉冉,歲不我與。” 宋 張孝祥 《憶秦娥》詞:“年華冉冉驚離索,驚離索,倩春留住,莫教搖落。” 明 何景明 《短歌行》:“冉冉秋序,肅肅霜露,蓄我旨酒,召我親故。”

  2. 漸進貌。形容事物慢慢變化或移動。

    晉 葛洪 《神仙傳·欒巴》:“﹝ 巴 ﹞即平坐卻入壁中去,冉冉如雲氣之狀,須臾失 巴 所在。” 宋 邵伯溫 《聞見前錄》卷十三:“有大蛇冉冉而至,草木皆披靡。” 郁達夫 《病後訪擔風先生有贈》詩:“冉冉浮雲日影黃, 維摩 病後氣凋喪。”

  3. 柔弱下垂貌。

    三國 魏 曹植 《美女篇》:“柔條紛冉冉,葉落何翩翩。” 宋 梅堯臣 《和永叔晉祠》:“ 晉 人須識 漢 史美,冉冉青髯似緑蒲。”《紅樓夢》第一回:“定睛看時,只見烈日炎炎,芭蕉冉冉。”

  4. 形容柔媚美好。

    漢 蔡邕 《青衣賦》:“嘆茲窈窕,生於卑微……脩長冉冉,碩人其頎。” 清 冒襄 《影梅庵憶語》卷二:“其人淡而韻,盈盈冉冉。”

  5. 迷離貌。

    宋 范成大 《秋日雜興》詩之二:“西山在何許?冉冉紫翠間。” 謝無量 《西湖旅興寄懷伯兄五十韻》:“籮村深冉冉,桃澗碧娟娟。”

  6. 纏綿貌。

    唐 劉長卿 《送孔巢父赴河南軍》詩:“邊心冉冉鄉人絶,寒色青青戰馬多。” 宋 張孝祥 《虞美人·別立之》詞:“重湖風月,九秋天氣,冉冉清愁如織。” 明 顧起元 《客座贅語·鄉正》:“通判 陳公鋼 愷悌宜民,死無餘藏,而故民懷思冉冉。”

  7. 匆忙貌。

    南朝 梁 何遜 《聊作百一體》:“生途稍冉冉,逝水日滔滔。” 宋 王安石 《江南》詩:“冉冉欲何補,紛紛為此勞。” 宋 葉適 《吳參議輓歌詞》:“冉冉試百巧,棲棲終一丘。”

  8. 光亮閃動貌。

    唐 元稹 《會真詩三十韻》:“華光猶冉冉,旭日漸曈曈。” 唐 溫庭筠 《偶題》詩:“畫明金冉冉,箏語玉纖纖。” 宋 黃機 《喜遷鶯》詞:“冉冉波光,輝輝煙影,空翠溼霑襟袖。”

[冉冉]百科解釋

冉冉,作副詞用,本意為漸進地、慢慢地、緩慢地,也可以形容毛、枝條等柔軟下垂的樣子。冉冉:現在書本上見到的“冉”字,除了用作姓,就是我們最常見的太陽“冉冉”升起“暮雲冉冉”暮雲句中的“冉冉”,就是傍晚的雲霞的緩慢飄飛樣子 更多→ 冉冉

[冉冉]英文翻譯

gradually; slowly; tenderly and droopingly

[冉冉]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