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擬是什麼意思,比擬的解釋,比擬的反義詞近義詞,比擬的意思,比擬的英文翻譯

比擬   [bǐ nǐ]

[比擬]基本解釋

1.修辭手法的一種,包括擬人、擬物
2.對比,比較

[比擬]詳細解釋

  1. 仿效;摹擬。

    《禮記·樂記》“比類以成其行” 唐 孔穎達 疏:“比謂比擬善類。” 明 王守仁 《傳習錄》卷上:“從冊子上鑽研,名物上考索,形跡上比擬,知識愈廣而人慾愈滋。” 清 陳田 《明詩紀事己籤·李攀龍》:“晚年高坐 白雪樓 ,取古樂府一一比擬,遂欲凌駕古人,卒貽後來口實。”

  2. 比配;與之相類。

    唐 元稹 《唐故工部員外郎杜君墓系銘》序:“騷人作而怨憤之態繁,然猶去風雅日近,尚相比擬。” 宋 趙彥衛 《雲麓漫鈔》卷六:“今得璽於 鹹陽 ……其蟲書鳥跡之法,於今傳古書莫可比擬。” 冰心 《往事(二)》:“今夜林中月下的青山,無可比擬!”

  3. 比方,譬喻。

    《南史·王玄謨傳》:“ 孝武 狎侮羣臣,各有稱目,多鬚者謂之羊,短、長、肥、瘦皆有比擬。” 清 江昱 《琵琶仙·康山》詞:“還暗想,琵琶碎了,信《鬱輪》比擬非匹。” 朱自清 《溫州的蹤跡·綠》:“可愛的,我將什么來比擬你呢?我怎么比擬得出呢?”

  4. 比照前例擬定。

    《舊五代史·唐書·明宗紀七》:“詔:‘諸州得替防禦、團練使、刺史並宜於班行比擬,如未有員闕,可隨常參官逐日立班。’”

  5. 比較,對照。

    明 劉元卿 《賢奕編·執泥繪像》:“一日父歸,其子疑之,潛以畫像比擬,無一肖。” 毛澤東 《論持久戰》:“ 中國 近代無數解放運動的失敗都有其客觀和主觀的原因,都不能比擬今天的情況。”

  6. 修辭學上的辭格之一。把物擬作人,叫“擬人”;把人擬作物,叫“擬物”。亦泛稱比喻手法。

  7. 本待,打算。

    《敦煌曲子詞·鵲踏枝》:“比擬好心來送喜,誰知鎖我在金籠里。”

[比擬]百科解釋

比擬就是把一個事物當作另外一個事物來描述、說明。 比擬的辭格是將人比作物、將物比做人,或將甲物化為乙物。運用這種辭格能收到特有的修辭效果:或增添特有的情味,或把事物寫得神形畢現,栩栩如生,抒發愛憎分明的感情。詩歌、小說、散文、寓言、童話等經常使用比擬的辭格。 更多→ 比擬

[比擬]英文翻譯

compare

[比擬]近義詞

[比擬]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