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關是什麼意思,雙關的解釋,雙關的反義詞近義詞,雙關的意思,雙關的英文翻譯

雙關   [shuāng guān]

[雙關]基本解釋

1.漢語修辭格之一。字面上是一個意思,而暗含著另一個意思
2.把一個思想或一個對象在心理上同時跟通常不認為有聯繫的兩個領域聯繫起來

[雙關]詳細解釋

  1. 指兩扇門。

    唐 皮日休 《初夏即事寄魯望》詩:“歸來閉雙關,亦忘枯與榮。”

  2. 比喻心中疑團。

    《兒女英雄傳》第十九回:“卻説 十三妹 ……忽然聽得那先生説了這等一番言詞,字字打到自己心坎兒里,且是打了一個雙關兒透,不覺長嘆一聲。”

  3. 兩手圍攏。

    《金瓶梅詞話》第二一回:“ 月娘 恰燒畢了香……就往屋裡走。被 西門慶 雙關抱住。”《兒女英雄傳》第九回:“ 張金鳳 雙關緊抱,把臉兒靠住了那姑娘的腿,賴住不動。”

  4. 修辭格之一。用詞造句時表面上是一個意思,而暗中隱藏著另一個意思。

    宋 范仲淹 《<賦林衡鑑>序》:“兼明二物者,謂之雙關。” 清 梁紹壬 《兩般秋雨盦隨筆·科場對》:“ 謝金圃 ( 墉 )、 吳玉綸 、 德定圃 ( 保 )、 沉雲椒 ( 初 )典試,頗不滿於眾口,作對云:‘ 謝金圃 抽身便討, 吳玉綸 倒口就吞, 德定圃 人傍呆立, 沉雲椒 衣里藏刀。’雙關拆字,巧不可階。” 陳望道 《修辭學發凡·雙關》:“雙關是用了一個語詞,同時關顧著兩種不同事物的修辭方式。例如 魯迅 《哀范君三章》:‘風雨飄搖日,予懷 范愛農 。華顛萎寥落,白眼看雞蟲。’雞和蟲都不值得重視,用來比爭權奪利的可鄙人物。當時自由黨主持人 何幾仲 ,排擠 范愛農 ,為 范愛農 所鄙視,所以說白眼看雞蟲。雞蟲是‘幾仲’的諧音,這裡是一語雙關。” 巴金 《家》二一:“這句話的語意雖是雙關,她卻是無心說出來的。”

  5. 圍棋術語。

    唐 王績 《圍棋長篇》:“雙關防易斷,隻眼畏難全。”

[雙關]百科解釋

雙關:在一定的語言環境中,利用詞的多義或同音的條件,有意使語句具有雙重意義,言在此而意在彼,這一種修辭手法叫做雙關。 更多→ 雙關

[雙關]英文翻譯

P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