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語是什麼意思,反語的解釋,反語的反義詞近義詞,反語的意思,反語的英文翻譯

反語   [fǎn yǔ]

[反語]基本解釋

1.即反切。
2.修辭格之一。用與本意相反的話語來表達本意。
3.魏晉南北朝時的一種隱語。以兩個字先正切,再倒切,成為另外兩個字。

[反語]詳細解釋

  1. 即反切。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書證》:“且 鄭玄 以前,全不解反語;《通俗》反音,甚會近俗。”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音辭》:“ 孫叔然 ( 孫炎 )創《爾雅音義》,是 漢 末人獨知反語。至於 魏 世,此事大行。”詳“ 反切 ”。

  2. 修辭格之一。用與本意相反的話語來表達本意。

    宋 袁褧 《楓窗小牘》卷上:“ 宣和 中有反語云:‘ 寇萊公 之知人則哲, 王子明 之將順其美, 包孝肅 之飲人以和, 王介甫 之不言所利。’此皆賢者之過,人皆得而見之者也。”按,上述四句都是取成語而反用之。 清 昭槤 《嘯亭雜錄·稗事數則》:“ 成王 性滑稽,遇事喜作反語。自言直樞庭時,嘗召見,上適閲 明 參政 亮 捷報,命王閲之。王習為常,奏此戰惜未獲渠首,使 張漢潮 得擒 明亮 ,始為佳事。上正色曰:‘若是則不佳矣!’王始省悟,免冠叩謝出。” 魯迅 《兩地書·致許廣平十二》:“我因為自己好作短文,好用反語,每遇辯論,輒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迎頭一擊。”

  3. 魏 晉 南北朝 時的一種隱語。以兩個字先正切,再倒切,成為另外兩個字。

    《南史·劉悛傳》:“ 悛 本名 忱 , 宋明帝 多忌,反語‘ 劉忱 ’為‘臨讎’,改名 悛 。”按,劉忱反切為臨;忱劉反切為讎。 清 趙翼 《廿二史札記·六朝多以反語作讖》:“《梁書》 武帝 創 同泰寺 ,後又創 大通門 以對寺之南,取反語以協同泰也。”參見“ 反切 ”。

[反語]百科解釋

反語又稱“倒反”、“反說”、“反辭”等,即通常所說的“說反話”,運用跟本意相反的詞語來表達此意,卻含有否定、諷刺以及嘲弄的意思,是一種帶有強烈感情色彩的修辭方法。 更多→ 反語

[反語]英文翻譯

iro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