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喻是什麼意思,博喻的解釋,博喻的反義詞近義詞,博喻的意思,博喻的英文翻譯

博喻   [bó yù]

[博喻]基本解釋

1.謂對各種知識能廣泛而深入地理解。
2.廣泛地運用比喻。

[博喻]詳細解釋

  1. 謂對各種知識能廣泛而深入地理解。

    《禮記·學記》:“君子知至學之難易,而知其美惡,然後能博喻。能博喻,然後能為師。” 孔穎達 疏:“博喻,廣曉也……能博喻,然後能為師者,前能廣解,後乃可為人作師也。”

  2. 廣泛地運用比喻。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諸子》:“ 慎到 析密理之巧, 韓非 著博喻之富。” 周振甫 註:“《韓非子》的《內外儲》、《說林》,多舉事例作喻。” 清 王晫 《快說續紀序》:“廣引博喻,錯襍無端。”

[博喻]百科解釋

博喻,就是用幾個喻體從不同角度反覆設喻去說明一個本體,它不同於明喻、暗喻、借喻等等各種比喻,博喻運用得當,能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運用博喻能加強語意,增添氣勢。博喻能將事物的特徵或事物的內涵從不同側面、不同角度表現出來,這是其他類型的比喻所無法達到的。 更多→ 博喻

[博喻]英文翻譯

sustained metap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