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文是什麼意思,互文的解釋,互文的反義詞近義詞,互文的意思,互文的英文翻譯

互文   [hù wén]

[互文]基本解釋

1.謂上下文義互相闡發,互相補足。
2.指錯綜使用同義詞以避免字面重複的修辭手法。
3.指互有歧義的條文。

[互文]詳細解釋

  1. 謂上下文義互相闡發,互相補足。

    《禮記·中庸》“吾説 夏 禮, 杞 不足徵也;吾學 殷 禮,有 宋 存焉” 唐 孔穎達 疏:“《論語》云:‘ 宋 不足徵也’,此云:‘ 杞 不足徵’,即 宋 亦不足徵。此云:‘有 宋 存焉’,則 杞 亦存焉,互文見義。”《南史·儒林傳·司馬筠》:“經傳互文,交相顯發。”《唐詩別裁集·王昌齡<從軍行>之三》“ 秦 時明月 漢 時關” 清 沉德潛 註:“備 胡 築城,起於 秦 漢 。明月屬 秦 ,關屬 漢 ,互文也。”

  2. 指錯綜使用同義詞以避免字面重複的修辭手法。

    唐 劉知幾 《史通·題目》:“ 子長 《史記》別創八《書》, 孟堅 既以 漢 為書,不可更標《書》號,改《書》為《志》,義在互文。” 清 俞樾 《古書疑義舉例·錯綜成文例》:“《思齊篇》:‘古之人無斁,譽髦斯士。’……無斁,謂不見厭惡也;‘譽’與‘豫’通,《爾雅》曰:‘豫,樂也、安也。’言其俊士無不安樂也。‘豫’與‘無斁’互文見義,無厭惡則安樂可知,安樂則無厭惡可知。”

  3. 指互有歧義的條文。

    唐 吳兢 《貞觀政要·論赦令》:“國家法令……宜令審細,毋使互文。” 唐 白居易 《論姚文秀打殺妻狀》:“其律縱有互文,在理終須果斷。”

[互文]百科解釋

互文,也叫互辭,是古詩文中常採用的一種修辭方法。古文中對它的解釋是:“參互成文,含而見文。”具體地說,它是這樣一種互辭形式:上下兩句或一句話中的兩個部分,看似各說兩件事,實則是互相呼應,互相闡發,互相補充,說的是一件事。由上下文意互相交錯,互相滲透,互相補充來表達一個完整句子意思的修辭方法。 更多→ 互文

[互文]英文翻譯

Intertextua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