諧音是什麼意思,諧音的解釋,諧音的反義詞近義詞,諧音的意思,諧音的英文翻譯

諧音   [xié yīn]

[諧音]基本解釋

一串泛音或高分音中的一個;尤指振頻為基音振率整倍數的一個音

[諧音]詳細解釋

  1. 諧協音律。

    宋 宋庠 《送上元勾簿吳昌卿》詩:“逢吉旦兼暮,諧音塤且箎。”

  2. 諧和的聲音。

    劉師培 《<駢文讀本>序》:“彰彩諧音,率由世巧。” 朱自清 《槳聲燈影里的秦淮河》:“而競發的喧囂,抑揚的不齊,遠近的雜沓,和樂器的嘈嘈切切,合成另一意味的諧音。”

  3. 字詞的聲韻相同或相近。

    茅盾 《手的故事》二:“人家也覺得‘八順’大概是小名,而‘不忍’則是諧音。” 冰心 《寄小讀者》七:“LakeWaban,諧音會意,我便喚她做‘慰冰’。” 秦牧 《長街燈語·北京春節》:“桔子、紅棗之類的食物是用它的諧音來求個吉利的。”

  4. 聲學名詞。發音體的振動一般都是複合振動。如除頻率為f的振動外,同時還有頻率為f整數倍如2f,3f等的振動。則每一個這種振動產生一個音,稱“諧”音。

[諧音]百科解釋

諧音就是利用漢字同音或近音的條件,用同音或近音字來代替本字,產生辭趣的修辭格。 更多→ 諧音

[諧音]英文翻譯

harmonic; homophon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