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文是什麼意思,變文的解釋,變文的反義詞近義詞,變文的意思,變文的英文翻譯

變文   [biàn wén]

[變文]基本解釋

1.變換文詞。謂在行文中用不同的文詞以表達相同的意思。
2.文體名。簡稱“變”。

[變文]詳細解釋

  1. 變換文詞。謂在行文中用不同的文詞以表達相同的意思。

    《詩·小雅·鶴鳴》“魚潛在淵” 鄭玄 箋:“良魚在淵。” 唐 孔穎達 疏:“不雲大魚而雲良魚者,以其喻善人,故變文稱良也。”

  2. 文體名。簡稱“變”。

    唐 五代 時期的一種說唱文學,內容原為佛經故事,後亦包括歷史故事、民間傳說等。如 敦煌 石窟中發現的《大目乾連冥間救母變文》、《伍子胥變文》等。近人所編《敦煌變文集》,輯錄較為詳備。

[變文]百科解釋

變文,古代說唱文學體裁,興起於唐代。在詩歌發展取得輝煌成就,散文文體文風進行了影響深遠的改革的同時,唐代在其他文體的發展上也取得了重大的進展。小說出現了新的體式唐傳奇。唐傳奇的出現,標誌著古代中國文言小說發展到了成熟的階段。它的發展與散文的文體文風改革大致同步,中唐達於極盛,至晚唐而稍衰。除唐傳奇之外,此時還出現了通俗文體俗講和變文。俗講和變文,不僅擴大了文學的傳播與影響,而且在文學漸漸由雅而俗的發展過程中,有其不容忽視的意義。 更多→ 變文

[變文]英文翻譯

Bianwen

[變文]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