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律是什麼意思,排律的解釋,排律的反義詞近義詞,排律的意思,排律的英文翻譯

排律   [pái lǜ]

[排律]基本解釋

長篇的律詩。一般是五言

[排律]詳細解釋

  1. 律詩的一種。就律詩定格加以鋪排延長,故名。每首至少十句,多則有至百韻者。除首尾兩聯外,中間各聯都須對仗。亦可隔句相對,稱為扇對。

    元 楊士宏 編《唐音》始列“排律”一目,後世因之。 明 徐師曾 《文體明辨·排律詩》:“按排律原於 顏 謝 諸人, 梁 陳 以還,儷句尤切, 唐 興,始專此體,而有排律之名……大抵排律之體,不以鍛鍊為工,而以布置有序、首尾通貫為尚。”《紅樓夢》第七六回:“咱們兩個都愛五言,就還是五言排律罷。” 姚華 《論文後編·目錄中》:“近體一篇,為句凡八,句必屬對,音必相間,其溢於八者為排律……排律之長者,韻可纍百,是為長排。”

[排律]百科解釋

排律指長篇的律詩,又稱長律。是律詩的一種,格式不拘泥,但同樣要嚴格遵守平仄、對仗、押韻等規則。一般是八言。它是漢族詩歌體裁之一,屬於律詩的一種。由於按照一般律詩的格式加以鋪排延長而成,故稱排律,又叫長律。名稱產生於元代楊士弘的《唐音》,到了明代開始為人們普遍接受,並廣泛地使用開來。 更多→ 排律

[排律]英文翻譯

Pailu

[排律]相關詞語

[排律]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