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針是什麼意思,頂針的解釋,頂針的反義詞近義詞,頂針的意思,頂針的英文翻譯

頂針   [dǐng zhēn]

[頂針]基本解釋

1.通常由金屬或塑膠做的環形指套,表面有密麻的凹痕,在將縫針頂過衣料時用以保護手指
2.車床或磨床上支持工件並使工件圍繞它轉動的圓錐形金屬棒
3.見頂真

[頂針]詳細解釋

  1. 頂真續麻的省稱。

    《西遊記》第六四回:“ 十八公 亦慨然不辭道:‘我卻是頂針字起:春不榮華冬不枯,雲來霧往只如無。’ 凌空子 道:‘我亦體前頂針二句:無風搖拽婆娑影,有客欣憐福壽圖。’”參見“ 頂真續麻 ”。

  2. 謂一個挨著一個。

    《醒世恆言·張廷秀逃生救父》:“ 趙昂 二年前解糧進京,選了 山西 平陽府 洪洞縣 縣丞。這個縣丞,乃是數一數二的美缺,頂針捱住。”

  3. 做針線活時戴在手指上的工具,多用金屬材料製成,上面有許多小窩兒,用來抵住針鼻兒,使針易於穿過活計而不至於弄傷手指。

    路丁 等《送梳子兒》:“使錐子兒,戴頂針兒,老太太早就花了眼,又戴上老花眼鏡子兒。” 歐陽山 《高幹大》第一章:“這個問 高幹大 要襪子,那個問 高幹大 要頂針。”

[頂針]百科解釋

頂針又稱頂真、聯珠或蟬聯(英文 anadiplosis),指用前一句結尾之字(或結尾之詞)作為後一句開頭之字(詞),使相鄰分句蟬聯。這是一種比較常見的對聯手法,也很能體現漢字的特色。 更多→ 頂針

[頂針]英文翻譯

center; thimble

[頂針]相關詞語

[頂針]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