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具是什麼意思,治具的解釋,治具的反義詞近義詞,治具的意思,治具的英文翻譯

治具   [zhì jù]

[治具]基本解釋

1.治國的措施。語本《莊子·天道》:“驟而語形名賞罰,此有知治之具,非知治之道。”唐韓愈《進學解》:“方今聖賢相逢,治具畢張,拔去兇邪,登崇畯良。”宋曾鞏《中書令制》:“某敏於學術,優有時材。以經遠之謀,彌綸治具;以察微之智,練達事幾。”
2.備辦酒食;設宴。
3.準備。

[治具]詳細解釋

  1. 治國的措施。語本《莊子·天道》:“驟而語形名賞罰,此有知治之具,非知治之道。” 唐 韓愈 《進學解》:“方今聖賢相逢,治具畢張,拔去兇邪,登崇畯良。” 宋 曾鞏 《中書令制》:“某敏於學術,優有時材。以經遠之謀,彌綸治具;以察微之智,練達事幾。”

  2. 備辦酒食;設宴。

    《史記·魏其武安侯列傳》:“將軍昨日幸許過 魏其 , 魏其 夫妻治具,自旦至今,未敢嘗食。” 明 張煌言 《北征錄》:“余至,盛為治具。” 清 趙翼 《竹初齋中逢蘭盛開宴集即事》詩:“因之腆治具,濃淡兩不揜。”

  3. 準備。

    清 昭槤 《嘯亭續錄·賽諸葛》:“若使偵知我兵,預為治具,則難立克。”

[治具]百科解釋

治具是一個木工、鐵工、鉗工、機械、電控以及其他一些手工藝品的大類工具,主要是作為協助控制位置或動作(或兩者)的一種工具。 更多→ 治具

[治具]英文翻譯

J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