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喻是什麼意思,借喻的解釋,借喻的反義詞近義詞,借喻的意思,借喻的英文翻譯

借喻   [jiè yù]

[借喻]基本解釋

為了活躍或強調一個意思使用與原意上不相同的一個詞或一種表達

[借喻]詳細解釋

  1. 用其他事物作比方以曉喻別人。

    唐 元結 《說楚何惑王賦》:“昔臣 何惑王 用閽嬖之謀,肆極荒淫,更經年歲,鑿險填深,轉餽通千里,萬金五譯。臣妄借喻其心,然後雲獲。”

  2. 比喻的一種,即不出現被喻事物的名稱以及“如”、“象”等表示比喻關係的詞語,而直接借用作為比喻的事物來代表被喻事物。如《史記·陳涉世家》:“嗟乎,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燕雀借喻碌碌無為的庸人,鴻鵠借喻志向遠大的壯士。又如 宋 王安石 《木末》詩:“繰成白雪霜重緑,割盡黃雲稻正青。”白雪借喻絲,黃雲借喻麥。

[借喻]百科解釋

借喻是比喻的一種。是以喻體來代替本體,本體和喻詞都不出現,直接把甲(本體)說成乙(喻體)。借喻由於只有喻體出現,所以能產生更加深厚、含蓄的表達效果,同時也使語言更加簡潔。 更多→ 借喻

[借喻]英文翻譯

parabolize; tro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