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安是什麼意思,跪安的解釋,跪安的反義詞近義詞,跪安的意思,跪安的英文翻譯

跪安   [guì ān]

[跪安]基本解釋

1.磕頭請安。《林則徐日記·道光十七年二月初五日》:“渠初三四,兩次召見,即已跪安矣。” 柴萼 《梵天廬叢錄·吳棠》:“ 慈禧後 曰:‘此良吏也,奈何妄劾之。’遂擢 吳 總漕,召見,宮門跪安之日, 慈禧後 特賜錦墩命坐。”
2.皇帝叫人退下的一種婉轉說法。 高陽 《慈禧前傳》一:“﹝ 清文宗 ﹞:嗯。你跪安吧!‘跪安’是皇帝叫人退下的一種比較婉轉的說法;然而真正的涵義,因人因地而異,召見臣工,用這樣的說法是表示優遇;而在重帷便殿之中,如此吩咐妃嬪,那就多少意味著討厭她在跟前。”

[跪安]詳細解釋

  1. 磕頭請安。

    《林則徐日記·道光十七年二月初五日》:“渠初三四,兩次召見,即已跪安矣。” 柴萼 《梵天廬叢錄·吳棠》:“ 慈禧後 曰:‘此良吏也,奈何妄劾之。’遂擢 吳 總漕,召見,宮門跪安之日, 慈禧後 特賜錦墩命坐。”

  2. 皇帝叫人退下的一種婉轉說法。

    高陽 《慈禧前傳》一:“﹝ 清文宗 ﹞:嗯。你跪安吧!‘跪安’是皇帝叫人退下的一種比較婉轉的說法;然而真正的涵義,因人因地而異,召見臣工,用這樣的說法是表示優遇;而在重帷便殿之中,如此吩咐妃嬪,那就多少意味著討厭她在跟前。”

[跪安]百科解釋

跪安,清朝皇室禮節。1、是磕頭請安。2、皇帝叫人退下的一種婉轉說法。在當今網路詞中,也指代女性叫其配偶跪搓衣板或者遙控板等調侃詞。其中古代跪安是指皇帝叫人退下的一種婉轉說法。 高陽 《慈禧前傳》一:“﹝ 清文宗 ﹞:嗯。你跪安吧!‘跪安’是皇帝叫人退下的一種比較婉轉的說法;然而真正的涵義,因人因地而異,召見臣工,用這樣的說法是表示優遇;而在重帷便殿之中,如此吩咐妃嬪,那就多少意味著討厭她在跟前。” 更多→ 跪安

[跪安]英文翻譯

Kne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