伺候是什麼意思,伺候的解釋,伺候的反義詞近義詞,伺候的意思,伺候的英文翻譯

伺候   [cì hou]

[伺候]基本解釋

1.在人身邊照料生活;服侍
2.等候;守候

[伺候]詳細解釋

  1. 即斥候。軍中派出偵察敵情的人。亦指偵察。

    《六韜·農器》:“ 太公 曰:戰攻守御之具盡在於人事:耒耜者,其行馬蒺藜也;馬牛車輿者,其營壘蔽櫓也;鋤耰之具,其矛戟也……牛馬所以轉輸糧用也,雞犬其伺候也。”《東觀漢記·臧宮傳》:“ 越 人伺候者,聞車聲不絶而門限斷,以 漢 兵大來,乃奉牛酒勞軍,由是遂安。”

  2. 窺伺;窺測。

    《南史·朱異傳》:“而貪財冒賄,欺罔視聽,以伺候人主意,不肯進賢黜惡。” 唐 封演 《封氏聞見記·豹直》:“如藏伏之豹,伺候待搏。”《資治通鑑·晉愍帝建興元年》:“ 劉隗 雅習文史,善伺候 睿 意,故 睿 特親愛之。”

  3. 守候觀望。

    南朝 宋 劉敬叔 《異苑》卷三:“﹝ 虞德 ﹞乃具以語 蠻 ,於是相與執杖伺候。須臾虎至,即格殺之。”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書記》:“占者,覘也。星辰飛伏,伺候乃見。”《警世通言·俞伯牙摔琴謝知音》:“或是賊盜伺候更深,登舟劫我財物。”

  4. 供使喚;在身邊服侍;照料。

    《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五:“須臾便有禮部衙門人來伺候,伏侍去到鴻臚寺報了名。”《紅樓夢》第五五回:“這不是我們常用的茶,原是伺候姑娘們的。” 謝冰心 《斯人獨憔悴》:“五六個僕役,出來進去的伺候著。” 老舍 《全家福》第一幕:“您歲數大了,我們都該伺候您!” 浩然 《艷陽天》第八二章:“老飼養員這幾天真是控空了心思伺候牲口。”

  5. 備辦待用;準備。

    《水滸傳》第九九回:“卻説 卞祥 伺候兵符,挑選軍馬,盤桓了三日。” 明 劉若愚 《酌中志·飲食好尚紀略》:“七月初七日七夕節……兵仗局伺候乞巧針。” 周信芳 《鴻門宴》第十二場:“ 項羽 :‘亞父休要多言,我自有主意。--溶墨伺候。’”

  6. 等待;等候。

    唐 韓愈 《送李願歸盤谷序》:“伺候於公卿之門,奔走於形勢之途。” 廖仲愷 《國民的努力》:“那飛似的光陰,一轉眼又成過去,決不會慢慢地伺候我們。” 周信芳 《鴻門宴》第八場:“ 曹參 :‘今有 趙高 差 誾樂 前來,現在營外伺候。’”

  7. 雜役;衙役;當差的。

    元 馬致遠 《薦福碑》第二折:“[曳剌雲]洒家是 吉陽縣 伺候,教小人接新官去。”

[伺候]百科解釋

為某人提供實時的照顧,照顧生活起居,隨時回響被照顧人的要求,並完成相關生活的工作。 更多→ 伺候

[伺候]英文翻譯

serve; wait

[伺候]近義詞

[伺候]反義詞

[伺候]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