侍奉是什麼意思,侍奉的解釋,侍奉的反義詞近義詞,侍奉的意思,侍奉的英文翻譯

侍奉   [shì fèng]

[侍奉]基本解釋

侍候奉養(長輩或顯貴)

[侍奉]詳細解釋

  1. 伺候奉養。

    唐 李白 《贈歷陽褚司馬》詩:“北堂千萬壽,侍奉有光輝。”《醒世恆言·賣油郎獨占花魁》:“ 秦重 道:‘父親別了八年,孩兒有缺侍奉。’” 丁玲 《太陽照在桑乾河上》四:“現在一天到晚悶在家裡燒飯,做做針線,侍奉公婆,她實在不情願。”

  2. 侍候,服侍。

    《舊唐書·職官三》:“內侍之職,掌在內侍奉、出入宮掖宣傳之事。” 清 沉復 《浮生六記·浪遊記快》:“余侍奉湯藥,晝夜不交睫者幾一月。” 曹禺 等《膽劍篇》第五幕:“ 勾踐 獲釋返國,一直戰戰兢兢,侍奉大王,不敢怠慢。” 巴金 《長生塔》:“這許多忠心的臣子整天包圍皇帝,忠心地侍奉皇帝。”

  3. 謂虔誠地致力於。

    徐遲 《祁連山下》:“女雕塑家恢復了活潑的情趣,穿上了妖冶怪狀的 巴黎 式裝束,塗脂抹粉,繼續侍奉她的藝術。”

  4. 謂信仰。

    《人民文學》1978年第7期:“對於您這樣一位終生精誠侍奉馬克思主義和毛澤東思想的文化戰士的逝世,我們的懷念,我們的哀思就更加深沉痛切了。”

[侍奉]百科解釋

侍奉為對長輩伺候奉養。唐 李白《贈歷陽褚司馬》詩:“北堂千萬壽,侍奉有光輝。”《醒世恆言·賣油郎獨占花魁》:“ 秦重道:‘父親別了八年,孩兒有缺侍奉。’”清《睢陽尚書袁氏家譜》:“七世淮(袁可立父),字子沂,號相溪。……痛父早逝,侍奉母李夫人。雖窘迫中,務竭力承歡。” 丁玲《太陽照在桑乾河上》四:“現在一天到晚悶在家裡燒飯,做做針線,侍奉公婆,她實在不情願。” 更多→ 侍奉

[侍奉]英文翻譯

attend upon; wait upon

[侍奉]近義詞

[侍奉]反義詞

[侍奉]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