誇張是什麼意思,誇張的解釋,誇張的反義詞近義詞,誇張的意思,誇張的英文翻譯

誇張   [kuā zhāng]

[誇張]基本解釋

1.誇大;言過其實
2.誇張法。一種修辭手段,指為了啟發聽者或讀者的想像力和加強言語的力量,用誇大的詞句來形容事物

[誇張]詳細解釋

  1. 超越範圍,過分。

    《朱子語類》卷三四:“奢非止謂僭禮犯上之事,只是有誇張侈大之意。” 明 謝肇淛 《五雜俎·人部四》:“但帝王之事,易於誇張;而士庶之家,莫為標榜。”

  2. 誇大;過甚其詞。

    《列子·天瑞》:“又有人鍾賢世,矜巧能、脩各譽、誇張於世而不知已者,亦何人哉?” 唐 白居易 《登閶門閒望》詩:“曾賞 錢唐 嫌 茂苑 ,今來未敢苦誇張。” 朱自清 《論老實話》:“於是乎模糊事實,誇張事實,歪曲事實,甚至於捏造事實!”

  3. 一種修辭手段。指為了啟發聽者或讀者的想像力和加強所說的話的力量,用誇大或縮小的詞句來形容事物。

    孫犁 《秀露集·耕堂讀書記(一)》:“當然,它善於誇張,比如寫大鳥一飛九萬里。”

  4. 指文藝創作中突出描寫對象某些特點的手法。

    端木蕻良 《關山月的藝術》:“藝術的誇張,不僅允許,而且必要。” 孫犁 《秀露集·耕堂讀書記(一)》:“文學的特點之一是誇張,而誇張有時是漫天過海,無止無休的。”

[誇張]百科解釋

誇張,是為了達到某種表達效果的需要,對事物的形象、特徵、作用、程度等方面著意誇大或縮小的修辭方式。 更多→ 誇張

[誇張]英文翻譯

Exaggeration

[誇張]近義詞

[誇張]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