誇誕是什麼意思,誇誕的解釋,誇誕的反義詞近義詞,誇誕的意思,誇誕的英文翻譯

誇誕   [kuā dàn]

[誇誕]基本解釋

1.言詞誇大虛妄,不合實際。
2.虛妄不實。

[誇誕]詳細解釋

  1. 言詞誇大虛妄,不合實際。

    《荀子·不苟》:“言己之光美,擬於 舜 禹 ,參於天地,非誇誕也。” 唐 元稹 《何滿子歌》:“自外徒煩記得詞,點拍纔成已誇誕。” 明 方孝孺 《殷浩》:“以言語自表異者,類多誇誕之士。” 章炳麟 《思鄉原上》:“自 唐 以降之狂狷者,自辭章誇誕至。”

  2. 虛妄不實。

    漢 王充 《論衡·道虛》:“或時 盧敖 學道求仙,游乎北海,離眾遠去,無得道之效,慚於鄉里,負於論議。自知以必然之事見責於世,則作誇誕之語。” 晉 葛洪 《抱朴子·袪惑》:“而淺薄之徒,率多誇誕自稱説。” 明 胡應麟 《少室山房筆叢·經籍會通二》:“《逸周書》、《穆天子》等,雖多誇誕,然文字殊古,且未嘗有所依託。” 茅盾 《為了和平民主和人類的進步事業》:“它的鞭撻的鋒芒不但指向那個殘暴、奢侈而又愚蠢的皇帝,也指向一切虛浮誇誕而自命不凡的人們。”

[誇誕]百科解釋

誇誕,言詞誇大虛妄,不合實際。虛妄不實。曾見 漢 王充 《論衡·道虛》,《荀子·不苟》。 更多→ 誇誕

[誇誕]英文翻譯

Grand

[誇誕]近義詞

[誇誕]反義詞

[誇誕]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