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誕是什麼意思,妄誕的解釋,妄誕的反義詞近義詞,妄誕的意思,妄誕的英文翻譯

妄誕   [wàng dàn]

[妄誕]基本解釋

1.虛妄不實。《漢書·朱買臣傳》:“守邸怪之,前引其綬,視其印, 會稽 太守章也。守邸驚,出語上計掾吏。皆醉,大呼曰:‘妄誕耳!’”《朱子語類》卷二七:“聖人雖有心,也自是不欺誑,不妄誕。”
2.荒誕不經。 宋 陳鵠 《耆舊續聞》卷二:“本事詞載榴花事極鄙俚,誠為妄誕。”《西湖佳話·雷峰怪跡》:“嘗思聖人之不語怪,以怪之行事近乎妄誕而不足為訓。” 太平天囯 洪仁玕 等《戒浮文巧言諭》:“至祝壽浮詞,如‘鶴算’、‘龜年’、‘岳降’、‘嵩生’及‘三生有幸’字樣,尤屬不倫,且涉妄誕。”
3.狂妄,放肆。 明 朱鼎 《玉鏡台記·王敦反》:“書生不自量,對吾主恁妄誕猖狂。”

[妄誕]詳細解釋

  1. 虛妄不實。

    《漢書·朱買臣傳》:“守邸怪之,前引其綬,視其印, 會稽 太守章也。守邸驚,出語上計掾吏。皆醉,大呼曰:‘妄誕耳!’”《朱子語類》卷二七:“聖人雖有心,也自是不欺誑,不妄誕。”

  2. 荒誕不經。

    宋 陳鵠 《耆舊續聞》卷二:“本事詞載榴花事極鄙俚,誠為妄誕。”《西湖佳話·雷峰怪跡》:“嘗思聖人之不語怪,以怪之行事近乎妄誕而不足為訓。” 太平天囯 洪仁玕 等《戒浮文巧言諭》:“至祝壽浮詞,如‘鶴算’、‘龜年’、‘岳降’、‘嵩生’及‘三生有幸’字樣,尤屬不倫,且涉妄誕。”

  3. 狂妄,放肆。

    明 朱鼎 《玉鏡台記·王敦反》:“書生不自量,對吾主恁妄誕猖狂。”

[妄誕]百科解釋

妄誕wàng dàn基本解釋:1.虛妄不實。2.荒誕不經。3.狂妄,放肆。詞語分開解釋:妄:wàng 胡亂,荒誕不合理。誕:dàn 大:誕命。欺詐,虛妄。 更多→ 妄誕

[妄誕]英文翻譯

Absurd

[妄誕]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