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怪是什麼意思,神怪的解釋,神怪的反義詞近義詞,神怪的意思,神怪的英文翻譯

神怪   [shén guài]

[神怪]基本解釋

泛指傳說中的神仙鬼怪

[神怪]詳細解釋

  1. 神仙和鬼怪;鬼神怪異之物。

    《史記·封禪書》:“復遣方士求神怪采芝藥以千數。” 漢 揚雄 《法言·重黎》:“神怪茫茫,若存若亡,聖人曼雲。” 李軌 註:“子不語怪力亂神。”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封禪》:“觀《劇秦》為文,影寫 長卿 ,詭言遯辭,故兼包神怪。” 黃叔琳 註:“謂篇中‘玄符靈契,黃瑞湧出’云云也。” 冰心 《兩個家庭》:“我從來不說那些神怪悲慘的故事,去刺激他的嬌嫩的腦筋。”

  2. 神異;神妙奇特。

    漢 王充 《論衡·吉驗》:“ 后稷 之母,履大人跡……姙身。怪而棄之隘巷,牛馬不敢踐之;置之冰上,鳥以翼覆之,慶集其身。母知其神怪,乃收養之。” 三國 魏 曹植 《七啟》之八:“繁巧神怪,變名異形。” 唐 李白 《大獵賦》:“窮造化之譎詭,何神怪之有餘。” 葉聖陶 《夜》:“她閉上疲勞的眼,不敢再看。耳際雖有孩子撕裂似的哭聲,卻如同神怪的空山里一樣,幽寂得使血都變冷。”

  3. 謂以為神異。

    唐 柳宗元 《非國語上·卜》:“ 左氏 惑於巫,而尤神怪之,乃始遷就附益以成其書,雖勿信之可也。” 明 李贄 《復耿侗老書》:“眾人鹹謂其能知未來過去事,爭神怪之。”

[神怪]百科解釋

神怪,指神仙和鬼怪;鬼神怪異之物,大多數體型高大,體貌與人類有一定的差異,智慧比人類更高,精通某些超強法術。一般來說,人類將體貌俊美、高大、法力超強,維護人類生存平安的稱為神,把體貌醜陋怪異、法力強大,危害人類生存和發展的稱為怪。 更多→ 神怪

[神怪]英文翻譯

The gen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