誇大是什麼意思,誇大的解釋,誇大的反義詞近義詞,誇大的意思,誇大的英文翻譯

誇大   [kuā dà]

[誇大]基本解釋

把事情說得超過了實際程度;言過其實

[誇大]詳細解釋

  1. 誇耀。

    《詩·秦風·小戎序》“國人則矜其車甲” 漢 鄭玄 箋:“矜,誇大也。國人誇大其車甲之盛,有樂之意也。”

  2. 言過其實。

    晉 孫楚 《為石仲容與孫皓書》:“不復廣引譬類,崇飾浮辭,苟以誇大為名,更喪忠告之實。”《宋書·索虜傳》:“言貴稱情,不在誇大。” 清 顧炎武 《日知錄·變雅》:“觀夫《鹿鳴》以下諸篇,其於君臣兄弟朋友之間,無不曲當,而未嘗有誇大之辭。”

  3. 把事情說得超過原有的程度;誇張。

    《公羊傳·莊公九年》“曷為伐敗” 漢 何休 註:“據內不言敗績,曷為自誇大其伐而取敗。” 晉 張華 《博物志》卷五:“ 司馬遷 雲無 堯 以天下讓 許由 事。 揚雄 亦云誇大者為之。” 夏衍 《上海屋檐下》第二幕:“ 匡 ?(做著誇大的吃驚的表情)有這樣奇怪的姓嗎?”

  4. 誇讚,誇耀。

    宋 王禹偁 《答鄭褒書》:“天下舉人日以文湊吾門。其中傑出羣萃者,得 富春 孫何 、 濟陽 丁謂 而已。吾嘗以其文誇大於宰執公卿間。”

[誇大]百科解釋

誇大,指把事情說得超過了實際程度;言過其實。如:誇大他們的困難。“誇大”一詞來源於古英語“pyffan",意為“一陣風吹過”或者“膨脹、使驕縱、滿足”。 更多→ 誇大

[誇大]英文翻譯

Exaggerate

[誇大]近義詞

[誇大]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