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數是什麼意思,計數的解釋,計數的反義詞近義詞,計數的意思,計數的英文翻譯

計數   [jì shǔ]

[計數]基本解釋

1.(shǔ)數數或計算
2.(shù)

[計數]詳細解釋

  1. 計算。

    《管子·七法》:“剛柔也,輕重也,大小也,實虛也,遠近也,多少也,謂之計數。” 尹知章 註:“凡此十二事,必計之以知其數也。”《史記·秦始皇本紀》:“自今已來,除諡法。朕為始皇帝。後世以計數,二世、三世至於萬世,傳之無窮。” 張守節 正義:“﹝數,﹞色主反。”《舊雜譬喻經》卷下:“阿難白佛:‘今佛弟子有得羅漢,已過去者,今現在住及當來者,不可計數。’” 沈從文 《從文自傳·辛亥革命的一課》:“一二三四屈指計數那一片死屍的數目。”

  2. 謀略權術。

    《三國志·吳志·張溫傳》:“ 諸葛亮 達見計數,必知神慮屈申之宜。” 五代 齊己 《看<金陵圖>》詩:“ 六朝 圖畫戰爭多,最是 陳 宮計數訛。” 章炳麟 《變法箴言》:“是故名實未虧,而喜怒為用,權術然也;彼變法而無權,不知決塞,不曉計數,則不足以定大功。”

[計數]百科解釋

計數是一個重複加(或減)1的數學行為,通常用於算出對象有多少個或放置想要之數目個對象(對第一個對象從一算起且將剩下的對象和由二開始的自然數做一對一對應)。此外,計數亦可以被(主要是被兒童)使用來學習數字名稱和數字系統的知識。 由現今的考古證據可以推測人類計數的歷史至少有五萬年,並由此發展導致出數學符號及記數系統的發展。古代文化主要使用計數在記錄如負債和資本等經濟數據(即會計)。 更多→ 計數

[計數]英文翻譯

count;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