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籌是什麼意思,算籌的解釋,算籌的反義詞近義詞,算籌的意思,算籌的英文翻譯

算籌   [suàn chóu]

[算籌]基本解釋

舊時計算數目所用器物之一種,其制甚古,以竹木及厚紙等為之,上記數字,用以布算。

[算籌]詳細解釋

  1. 舊時計算數目所用器物之一種,其制甚古,以竹木及厚紙等為之,上記數字,用以布算。

    宋 洪邁 《夷堅丁志·德清樹妖》:“林乾無巨細皆劈裂如算籌,堆積蔽地。” 明 袁宏道 《壽何孚可先生八十序》:“公弘雅博物君子也,喜為 邵 氏學,每出入,必以算籌隨。”

[算籌]百科解釋

根據史書的記載和考古材料的發現,古代的算籌實際上是一根根同樣長短和粗細的小棍子,一般長為13--14cm,徑粗0.2~0.3cm,多用竹子製成,也有用木頭、獸骨、象牙、金屬等材料製成的,大約二百七十幾枚為一束,放在一個布袋裡,系在腰部隨身攜帶。需要記數和計算的時候,就把它們取出來,放在桌上、炕上或地上都能擺弄。別看這些都是一根根不起眼的小棍子,在中國數學史上它們卻是立有大功的。而它們的發明,同樣經歷了一個漫長的歷史發展過程。 更多→ 算籌

[算籌]英文翻譯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