咀嚼是什麼意思,咀嚼的解釋,咀嚼的反義詞近義詞,咀嚼的意思,咀嚼的英文翻譯

咀嚼   [jǔ jué]

[咀嚼]基本解釋

1.含在嘴裡細細嚼以使爛
2.比喻反覆體會;玩味

[咀嚼]詳細解釋

  1. 咬嚼;嚼食。

    漢 司馬相如 《上林賦》:“唼喋青藻,咀嚼菱藕。” 晉 葛洪 《抱朴子·博喻》:“故鋸齒不能咀嚼,箕舌不能別味。” 五代 王周 《齒落詞》:“呼吸缺吾防,咀嚼欠吾助。”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三八:“他說完了,用叉子叉起冷盤裡一塊鴨翅膀在細細咀嚼。”

  2. 引申為併吞;侵吞。

    晉 葛洪 《抱朴子·用刑》:“兼弱攻昧,取成定霸,吞噬四鄰,咀嚼群雄。” 清 黃遵憲 《番客篇》:“一聞番客歸,探囊直啟鑰……親戚恣欺凌,鬼神助咀嚼。”

  3. 謂咬字吐音。

    三國 魏 曹植 《元會》詩:“笙磬既設,箏瑟俱張。悲歌厲響,咀嚼清商。”

  4. 玩味;體味。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序志》:“傲岸泉石,咀嚼文義。” 唐 孟郊 《懊惱》詩:“前賢死已久,猶在咀嚼間。”《老殘遊記》第九回:“仔細看去原來是六首七絶詩,非佛非仙,咀嚼起來到也有些意味。” 葉聖陶 《線下·一個青年》:“他對於 萬女士 的議論,覺得字字入妙,足夠咀嚼。”

  5. 猶詛咒;指摘。

    《後漢書·左雄傳》:“生為天下所咀嚼,死為海內所歡快。”《資治通鑑·漢順帝陽嘉二年》引此文, 胡三省 注云:“咀,在呂翻。”《後漢書·宦者傳·呂強》:“羣邪項領,膏脣拭舌,競欲咀嚼,造作飛條。” 李賢 註:“膏脣拭舌,謂欲讒毀故也。”

[咀嚼]百科解釋

咀嚼,將食物放在嘴裡慢慢地嚼。有時候也可以引申為對耐人尋味的文章或者是別的事物進行品嘗和品讀,從而領悟其中深層含義。 更多→ 咀嚼

[咀嚼]英文翻譯

Ch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