叩齒是什麼意思,叩齒的解釋,叩齒的反義詞近義詞,叩齒的意思,叩齒的英文翻譯

叩齒   [kòu chǐ]

[叩齒]基本解釋

1.牙齒上下相碰擊。古代的一種養生之法。
2.道家所行的祝告儀式之一。叩左齒為鳴天鼓,叩右齒為擊天磬,驅祟降妖用之。當門上下八齒相叩,為鳴法鼓,通真、朝奏用之。

[叩齒]詳細解釋

  1. 牙齒上下相碰擊。古代的一種養生之法。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養生》:“吾嘗患齒,搖動欲落,飲食熱冷皆苦疼痛。見《抱朴子》有牢齒之法,早朝叩齒三百下為良,行之數日,即便平愈。” 唐 白居易 《晚起閒行》詩:“皤然一老子,擁裘仍隱几。坐穩夜忘眠,臥安朝不起。起來無可作,閉目時叩齒。” 宋 周密 《癸辛雜識前集·胎息》:“每日以子時後,披衣坐,面東或南,盤足坐,叩齒三十六通。” 清 曹寅 《惠山納涼歌》:“臨風叩齒漱寒泉,今夜移舟 太湖 尾。”

  2. 道家所行的祝告儀式之一。叩左齒為鳴天鼓,叩右齒為擊天磬,驅祟降妖用之。當門上下八齒相叩,為鳴法鼓,通真、朝奏用之。

    宋 無名氏 《燈下閒談·墜井得道》:“道士乃臨楹秉簡,叩齒焚香。”《水滸傳》第七回:“眾人有叩齒的,齊道:‘赤口上天,白舌入地。’”《醒世恆言·勘皮靴單證二郎神》:“ 韓夫人 叩齒禮拜。”

[叩齒]百科解釋

叩齒就是空口咬牙,是一種較常見的牙齒保健方法,現代醫學認為這樣可增加牙齒的自潔作用,發揮咀嚼運動所形成的刺激,增強牙體本身的抵抗力。以往的養生論述各有出入,總之,叩齒每日早晚各作一次,每次叩齒數目多少不拘,可因人而異。叩齒的力量也不求一律,可根據牙齒的健康程度,量力而行。但必須持之以恆,從不間斷,方可見成效。 更多→ 叩齒

[叩齒]英文翻譯

Knocking

[叩齒]相關詞語